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整改落实”的弦一刻也不能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4 09:2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冰城问政》民生节目因居民供暖问题引发关注,并登上热搜。节目现场,观察嘉宾追问相关责任单位称:“我们栏目十几年的时间,年年这个时候做供暖问题专场,屡教不改,屡教屡犯,问题一大堆,投诉一大堆。”观察嘉宾还提到,“个别的基层工作人员,拿着自己动了手脚的温度计,这样的人就是丧尽天良!”

  电视问政,如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各地尽管在呈现形式上不尽相同,但节目内容都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向社会和群众解答疑惑、作出答复。特别是一些电视问政,直击问题、不留情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有的电视问政,要么“问题年年在、岁岁似今朝”,同样问题反复出现;要么“问了也白问”,后续整改始终没有得到有力落实,依旧“涛声依旧”。如此一来,公众不仅难免有些“审美疲劳”,政府公信力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何以如此?首先,“过关”思想在作祟。有的领导干部为了现场能够“过关”,在电视镜头面前“表决心”,承诺起来“震天响”,但节目过后则松了“整改”的弦,后续落实自然也就“轻飘飘”。其次,有的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眼球效应,只注重问政现场的火辣,忽视问政过后的督查督办,导致现场口口声声的“马上办理”成了应付了事的“空头支票”。

  问政并不仅仅是曝光问题,更在于推动问题解决,问政之后还要有下文。一方面,被问政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以电视问政为契机 ,做到眼睛向下,一切工作围着群众转,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整改过程中既“看时效”更要“看实效”,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具体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督促被问政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系统整治和行业治理,全方位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推动作风转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电视问政”不光是“问一问”就了事了,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问”去“落实”。如果只是台上流汗、台下逍遥,“这耳听那耳冒”,那么电视问政难免成为形式主义,老百姓就会越问越生气、越问越失望。

  安子州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