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科技赋能,为冬奥增光添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3 09:36 阅读量: 字号: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批又一批黑科技涌现出来,这一次的冬奥会不仅是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舞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高科技手段和技术融入城市运行、产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让这些了不起的中国创造走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科技支撑赛事开展。在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支撑下,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布置也充满浓浓的高科技气息。场馆设置更加先进,运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高新技术推动低碳环保迈向新台阶;观赛体验更加多维,北京冬奥会使用的仿真系统把赛场内的二维数据转化为立体三维数据,赛事转播更加形象化、更有沉浸感,让观众能够从不同角度和位置观赏冰雪运动比赛;沟通交流更加便捷,研发出的冬奥手语机器人,能够将言语转换成手语的方式表达出来,为听障人士与外界交流提供了便利。这些智能化、多样性的科技手段,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到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成为我们走向国际的响亮“科技名片”。

  数字科技助力城市建设。不仅仅在冬奥赛场上有高科技的加持,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智能交通方面,推出了自动驾驶的无人客车和物流车,实现了方便快捷的智慧出行;在城市管理领域,智能天气预报更加精细化,让人们更加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在疫情防护方面,搭建了科技冬奥智慧运营平台,通过智能监测掌握人员聚集接触情况和区域停留的时间,无接触式传递机器人也能便捷进行物流配送,既满足了防疫需求,也方便了人们生活。这些充满智慧的科技应用改善了城市功能,点亮城市的新面貌,让城市焕发出更具生机与活力的“精气神”。

  数字科技惠及居民生活。这次冬奥会更重要的是把科技成分融入了日常生活,通过举办奥运会的契机把更多优质、便捷的科技手段带到了人们的视野中。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软件或者通过可穿戴设备,就可以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医疗卫生等多种场景支付,推动我国居民日常消费支付方式更加安全、更加便捷,也让冬奥会期间短期旅游的外国游客不用开设银行账户,就能方便快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代替纸币作为流通货币,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跨国“无障碍”消费,既推动吸引更多国际旅游消费,也让中国居民日常生活受益,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科技底色”。

  科技助力下的冬奥会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更是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的融合,从场馆设置到观赛体验、从疫情防控到智慧出行、从消费支付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彰显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担当,也体现了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的底气和实力,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充满骄傲与自豪,我们将满怀激情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邹隽若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