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加速绘就“冰雪经济”美丽新图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3 09:35 阅读量: 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公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神州大地涌动着澎湃的大众冰雪热潮,各地区抢抓“冬”风,将“冷冰雪”变成“热产业”,掘金“冰雪经济”持续升温。至今,冰雪运动之风不仅刮进山海关,而且“南展西扩东进”步伐不断提速,一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壮丽画卷在华夏大地加速展开。

  “双奥之城”蓄势待发,“冰雪盛宴”已然飘香。走进“双奥之城”,冬奥元素目不暇接,“雪如意”“冰丝带”精彩亮相,“水立方”与“冰立方”成功转换、京张高铁身披“瑞雪迎春”奔赴冬奥三大赛区......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双奥之城”的暖意,也让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在冬奥赛场外,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盛大启幕、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八区文化广场迎来了重装开放后的首场文艺演出、五棵松体育馆的北国风光,奥运项目、奥运知识进校园等等,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在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一场独具“中国气质”的“冰雪盛宴”即将香飘未来。

  持续扩大冬奥会“溢出效应”,为“冰雪经济”插上腾飞翅膀。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度假地产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92万亿元。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开始,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与号召下,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挥自身优势、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推出主题鲜明的旅游线路,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冰雪奇缘”新体验不仅带动大量雪具租售、休闲餐饮、培训业务、度假娱乐等相关配套服务行业迅速壮大的同时,也为地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强劲动力。

  共赴冰雪之约,同享冬奥机遇。加速绘就“冰雪经济”美丽新图卷,仍需多方协力,首先,要打破季节性对冰雪运动的限制,让冰雪经济四季开花;其次,要发挥区域优势实现特色化、差异化持续发展,最后要加强冰雪体育设施及冰雪体育文化建设,赋予冰雪经济更为持久的生命力。我们也相信,在冬奥会的“暖风”下、在冬奥健儿的带动下,冰雪运动必将在中华大地上蔚然成风,以冰雪为笔,加速绘就“冰雪经济”美丽新图卷。

  作者:马显、李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