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腊八粥香,文化芬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1-10 10:06 阅读量: 字号:

  清晨,腊八粥的香味溢满每个家庭,今天是腊八节,又称“法宝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独特的节日文化,涌动的精神血脉。腊八粥香,文化芬芳。

  创意文化源远流长。腊,字从肉,从昔,昔亦声。“昔”意为“往日的”、“旧时的”。“肉”与“昔”联合起来表示“陈旧的肉”。本义:陈肉。干肉。这是腊字的本义,中国文字充满创意,这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从“肉”到“月”,从充分利用冬季的气候特点制作干肉到祭祀。这是中华创意创新文化的生动展示。要想了解中国文化,就去研究中国文字,就去研究中国节日,这里有中华文化的秘钥。

  节俭文化精彩纷呈。每一个节日都有美丽的传说,传说之所以流传,就是因为传说中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和梦想。“相传以前有个人,浪费了很多粮食,他身边的人觉得可惜,便悄悄收了起来。”豆子、米……收起来的粮食有各种类型。到了年末,浪费粮食的这个人家里没米下锅,就把这些积攒的粮食放在一起煮粥。此后,这家人也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传说是历史文化的化石,是民族精神的结晶。不用考证传说的真伪,因为这是人们的精神求真,节俭文化已经成为农业大国的真诚追求。今天,我们端牢中国饭碗,节俭同样不可缺。而且,俭以养德,节俭还能提升人们的精神素养。

  敬畏文化天人合一。或许,一些人很奇怪,中国古代的祭祀文化为何如此发达?其实,这恰恰是对文明的一种探索与追求。因为敬畏,所以祭祀;因为梦想,所以祭祀。敬畏,让人们遵循自然规律;梦想,让人们不懈探索自然。在中国古代,一些地方很早就有与“腊”相关的“腊祭”习俗,时间在腊月,具体日期并不固定,这种习俗后来被视作“腊八节”的来源之一。腊月祭祀,是对农闲生活的充实,是对祖先,对自然的敬畏,是对心灵的升华。天人合一的思想从祭祀敬畏中款款走来,是我们生态文明的源泉之一。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拉开了虎年春节的大幕,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过年特点,但都挡不住人们过年的激情。虽然疫情防控,提倡本地过年,但是,我们可以云端团圆;虽然气候寒冷,但是,我们可以品味冬奥会的璀璨。腊八粥香,文化芬芳,创意文化激励拼搏进取,节俭文化孕育美德升华,敬畏文化引领生态文明,虎虎生威的春节正在走来,冬奥冰雪盛宴的芬芳让我们期盼。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