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公款买民心不如实绩赢民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8 09:23 阅读量: 字号:

  12月3日,安徽亳州涡阳县市民反映,政法系统下发了一份全国、全省满意度调查的通知,通知显示发动村组干部引导调查民众回答问题时明确回答“满意”“安全”,一定不能用模棱两可的语句或者负面评价。而圆满回答问题的民众凭录音可得100元至300元,镇街经费紧张的由县委政法委解决。12月5日,涡阳政法委回应:正核查。

  此次事件有待后续调查处理,不过若事情属实,公款买民心的做法,依据党纪国法,相关单位及干部必定会受到严肃问责处理。正所谓“纸包不住火”,用公款买群众满意度,其实既容易被识破,更是典型的“亏本买卖”。

  首先,政府不能通过群众满意度,了解政策实施的好坏,干部也不能根据群众满意度,改进自身工作方式,增强办事效能,群众更不能把自己的问题建议及时反映,有违调查群众满意度“指挥棒”的初衷与作用。其次,可能因群众向监管部门或社会媒体举报产生负面舆论事件。最后,调查单位只需改变检验方式,用“四个不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就能打破“套路”,详细且真实了解群众的满意度。

  显然,公款买群众满意度无论如何都是“满盘皆输”,让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不过既然有心思花钱来让群众满意,为何不转变思路,用实绩赢得民心?说到底,还是在于懒政在作祟,一些干部不仅怕与群众打交道,甚至不会与群众沟通,也不愿意动真格去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拿出勇气啃下民生的各类“硬骨头”。

  其实干出实绩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用心,只要把心思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群众来办事时多点耐心,多付出点汗水换取群众省心,特别是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时多点信心,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就能逐渐化解群众身边问题,自然办事效率高了、环境好了、收入提高了便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就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制定的政策就会得到群众积极拥护,干部的号召就会得到群众的响应,可以说即便是群众一些困难诉求因条件限制,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群众也会知晓政府的难处,理解干部的付出,共同为问题解决出工出力。

  因为没有任何群众不会被真情打动,这也是为什么像焦裕禄、黄文秀、孔繁森这样的干部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因。当用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群众的满意度调查就不必再用“套路”,反而是群众会“争先恐后”的打高分,这是无论如何也买不来的实绩,是对本地干部成绩最好的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此次事件为各级单位部门与干部上了生动的警示课,那就是少点套路,多点真诚,不要想着欺骗群众来衬托工作优劣,而是得把重心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平日里甘做群众的贴心人、服务员、话事者,多为他们发声,多为他们解决烦恼杂症,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当好群众最可信的后盾,用行动让群众幸福,用实绩让群众满意。并且,群众满意度调查则要创新方式,不仅限于电话抽查,可以采取“四个不直”、视频连线、问题随机等方式,破解“套路”,清晰掌握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满意度真正成为干部工作的晴雨表。

  作者:伍言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