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锻炼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8 09:20 阅读量: 字号:

  年轻干部在基层摔打、历练,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是其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之一。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在基层“墩墩苗”,在一线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磨砺自己,甚至多一些“热锅上蚂蚁”般的体验,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也才能在今后的从政岁月中行稳致远。基层干部与广大群众相向而行,干部基层中来基层中去,才能不断拉近彼此距离,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在一定时期,基层经历成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条件之一后,在少数干部中为了“补”基层经历而下挂,或者调至“基层”,将编制留在“基层”,自己却在原单位借调上班,在基层“镀金”“混经历”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就完全玷污了“基层经历”的真实含义,扭曲了“基层经历”的真实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指出,“到基层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而是要真正在大熔炉里经受锤炼”。

  基层一线是党的执政基础,是改革发展的前线,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杂,工作难度较大,是年轻干部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的好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面对艰苦的条件,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充分认识基层形势的错综复杂、工作任务的繁重艰巨,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去工作,时刻认清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抓紧历练,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在火热的实践中成长为栋梁之材,早日成为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扛得起、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干部从基层来”是人民的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距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密切,接触频次最多,最直接最广泛地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基层岗位上淬火历练,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了解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为他们提供锻炼提高的平台,而最好的平台就是基层。优秀的年轻干部们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复杂的实践中历练,对优秀年轻干部要多培养多压担子,日常工作中多帮带,紧急任务中多压担子,强化他们的责任担当,培养勤政务实的精神,才能全面提高优秀年轻干部的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年轻干部的工作自信,让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回到岗位上,他们便能够从实际出发,从广大群众利益出发,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郡,武将必发于卒伍”,恰恰说明了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就在延安市梁家河村下乡插队,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七年的基层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生中重要的阅历,使其一步步成长,现在担任我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各级干部学习的榜样,特别是我们年轻干部学习的楷模。在党和人民的监督和领导下,锻炼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出来,认认真真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并在其中增长眼界、知识和经验,也更好的为群众谋好利和生活。

  作者:唐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