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6 14:17 阅读量: 字号: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要求,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

  近年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政治野心家、阴谋家,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干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问题,其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造成的损失越大。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干部活动空间越来越广,活动方式日趋多样,再加上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要准确识别和评价并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培养选拔干部要坚守政治忠诚。“天下至德,莫过于忠。”把政治忠诚作为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尺是由历史和现实条件决定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论是新中国的成立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不是全党和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结晶。新中国的发展需要党的领导,而党员队伍的建设则依靠全体党员干部忠诚为党,不懈奋斗。

  培养选拔干部要坚守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来源于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改革发展实践中,领导干部经常会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叠加的情况,只有保持深厚、强大的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才能驾驭和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要始终立得牢,大是大非面前要始终站得稳,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始终过得硬,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培养选拔干部要坚守政治担当。讲政治是最大的担当,讲政治是最大的党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在强化党性锻炼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看是否在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敏感问题时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有无无动于衷、见风使舵、当“墙头草”“官油子”等现象。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事实上,“三个区分开来”就是要打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思想上的顾虑。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主动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突发事件要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敢于负责。

  新时代强调“清正廉洁”,就是要致力提高在长期执政环境下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着力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自律自觉。我们培养选拔干净纯洁的好干部,既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的神圣使命,更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出来、选用起来,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使命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肃清党员队伍,使党员队伍永葆生机。

  作者:唐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