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突破2012米施工难度最大埋深段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6 10:46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记者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陕西省引汉济渭水利工程取得关键进展,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秦岭输水隧洞岭南TBM(隧道掘进机)顺利通过2012米的最大埋深段,标志着该工程成功穿越施工难度最大区间,为全洞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岭输水隧洞将实现人类首次从底部贯穿秦岭,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隧洞全长98.3公里,最大埋深2012米,长度和埋深均位列国内第二。其中,穿越秦岭主脊(越岭段)35公里采用TBM施工,常年温度超过40℃,相对湿度达90%,岩石硬度达到316兆帕。突泥涌水、岩爆、有害气体等地质灾害频繁叠加发生,国内外院士、专家评价“综合难度世界罕见”。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引汉济渭工程指挥长李凌志介绍,最大埋深意味着超长距离通风、高频超强岩爆、超长距离运输、高耐磨硬岩等施工问题更加突出。攻克埋深2012米大关,标志着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该工程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实现全洞贯通,届时,每年将有大约15亿立方米汉江水通过秦岭输水隧洞源源不断输入陕西关中地区,为1411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优化陕西全省水资源配置。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