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惠民像清水长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2 10:07 阅读量: 字号:

  老子曾说过:“上善若水”。惠民生,不管是治水惠民,还是治理环境惠民;不管是“为群众办实事”惠民,还是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惠民;不管是改善生态惠民,还是改善民生惠民;都是最大的善事。在老子看来,最高的善,像水一样。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这也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共产党人的理想,更是共产党人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地方。

  惠民如水,是为政之要,也是为政之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贵在始终把惠民生的事,当成执政的政治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惠民,坚持惠民,是得人心的秘诀,是执政的基础,更是办事不迷失方向的定力。牢记执政惠民,才能永远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甜在一起。为政就要像清水一样,源源不断,有条有理,从自己心里流出,一直流到群众心里。惠民是坚持办实事、办好事、办对群众有利的事、办让群众受益的事,所以,要像清水长流,源源不断,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惠民生,不是办一件两件好事、实事。惠民生,只有下线,没有上线,只要群众需要,只要符合群众意愿,好事、实事办得越多越好。办好事、办实事,是我们党的主张,也是我们党的工作方向;办好事、办实事,就像“上善若水”一样。世间万物,都离不开水的滋润。人的肌体,有一种重要的组成元素,那就是水。水是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睁开眼,闭上眼,都离不开水;在干旱地区,在缺水地区,人们对水的渴望,甚至有一种望眼欲穿的迫切。惠民生永远是我们工作的中心,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工作的方向,最实际的密切联系群众。

  水无形,却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坚不摧。水放在方形器皿中呈方形,水放在圆形器皿中呈圆形,水放在长方形器皿中又呈长方形;故有人说水无形。无形之水,却能滋润人心;无形之水,却能将巨石穿透;无形之水,却能将巨船掀翻;无形之水,却能将千里之堤冲毁。惠民之清水长流,象征着我们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我们党的主张深入人心,我们党永远不脱离群众,党的主张永远“流”在人民群众心中;这不仅体现出资源充沛,而且昭示出厚德载物。

  对我们党来说,惠民永远是最大的政治,永远是最紧迫的工作,永远是努力的方向,永远是要达到的目的。没有比惠民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没有比惠民更实的群众路线,没有比惠民更受群众拥戴的理论。惠民生的事,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下去,要办好一件接着办下一件,一直都不停下来,才能始终赢得群众信任,才能始终不脱离群众,才能让群众紧紧围在我们党和党的主张周围。我们党把“行善”和惠民很好结合起来,就是将党的主张融入中华文化中。

  惠民生,是新时代对老子“上善若水”思想的最好诠释,也是新时代对老子“上善若水”思想最好的发扬光大。惠民生的清水,清澈见底,常年流在群众身边,且绵延不断,日夜奔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才足,心情才愉悦。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中,惠民生,永远都是“上善若水”,都是清水长流,都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

  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永远都不能满足,都不能止步,都不能停歇。这就需要有“上善若水”的精神与坚守,更需要有“上善若水”的毅力与创新,你才能和群众融为一体: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管是艰难、还是顺利时,都紧紧抱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

  唐剑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