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回头看”是为了“向前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2 09:03 阅读量: 字号:

  又是一年年底,又到了一年“盘点期”。往往,年底各种工作总结汇报、述职评议、集中检查较多,为了对账年度工作、查漏补缺、加快进度、完成既定目标,各地也会对全年工作进行自我排查,以“回头看”的方式,看看有没有留尾巴、存烂尾、留短板。可以说,“回头看”是一次自我诊脉、自我修复的重要契机,一方面可以对全年工作起底式、地毯式检查,该补课的补课、该完善的完善、该提炼的提炼,为来年工作开局谋划提供重要依据;另一方面能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到位,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难题、小管用衍变大塌方。所见,“回头看”就是为了“向前进”,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新的面貌奋进新的一年。

  “回头看”得“深回眸”。年度盘点,总结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轻车熟路,要的就是较真碰硬、自我革命的那股劲,坚持走深走实看、全面系统看、辩证统一看,防止“只看想看的,不看不想看的”。“看”得深入下去,尤其针对薄弱环节、瓶颈地带、短板区域,多看、深思、细究,找找差距、对标精神、咂摸实效。围绕接下来怎么办、如何干、往哪走想办法找路子,切实把短板补齐、问题解决、弱点加强,确保年度工作全面推进、整体协同,严防出现“木桶效应”。

  “回头看”得“豁出去”。现实中,不乏个别领导喜欢好听的话、漂亮的总结、“高质量的成效”,年度总结、年底盘点,习惯性指示下级多谈问题、多找亮点、多搞特色,对问题蜻蜓点水、一笔带过、避而不谈。如此,让“回头看”成为“摘鲜花”、找答案,导致问题被掩盖、缺点被粉饰、短板被遮住,陷入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工作陷阱。能不能将“回头看”作为“向前进”的基石和桥梁,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豁出去”,不怕亮短揭丑、不惧真实问题,激发实干实效的作风,保持求真务实的精神。

  “回头看”得“埋头干”。知错即改,方为勇者。“回头看”是“向前进”的前提条件,“埋头干”才是“向前进”的动力支撑。将“回头看”发现和挖掘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系统分析,拿出具体可行、科学有效的举措办法,围绕整改到位、立马行动、马上就办、扬鞭奋蹄,多些立行立改、问过则迁,善于刮骨疗毒、动真碰硬。聚焦存在问题,撸起袖子、埋头苦干,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激发勇毅攻坚的拼搏意志,将问题化解好、把民生事办好、让地方发展好,才能真正为“向前进”铺路奠基。

  “回头看”得“开新局”。善谋事者,在谋全局。“回头看”不能只专注今年的事、一年的事,工作是有连续性、持续性和贯通性的。今年的工作会影响来年的工作,来年的工作要靠今年的工作铺垫。所以说,“回头看”要看到明年工作的愿景、立足未来全局的谋划,坚持战略思维、树牢整体观念、夯实大局意识,防止“各自为战”、单兵作战,甚至形成工作信息壁垒、条块分割,一个单位“一套指标”、一个科室“一套做法”,难以保证“回头看”的系统性和贯通性。如此,同样难以为“向前进”提供正面动力。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