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以“命运共同体”意识奏响中老发展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7:43 阅读量: 字号:

  中老铁路项目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表示“中老铁路既是联通之路,也是友谊之路,项目合作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谈及中老铁路项目合作的特点和启示,姜再冬认为中老铁路是双方在高层引领下真诚合作、追求卓越的项目,双方要致力于通过加强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内涵。(11月26日 新华网)

  作为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的建成不仅是加强中老两国区域产业合作的最优解法,也是普惠两国群众、增进两国感情的便捷道路,中老铁路的高质量建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担当、中国标准、中国速度。

  织密两国发展伙伴关系新网络,中老铁路成为见证两国情谊发展的桥梁。站房建筑面积14543.45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为2500人的万象站的外立面于10月6日正式亮相了。万象站的主要设计主题是“檀木之城,中老友谊”,既融入了我们中国古建筑的稳重气质,又汲取了老挝当地的建筑特色。中国作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自古以来,无论在人员、物资还是文化的交流上都十分广泛、密切。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60年栉风沐雨,中老友好关系历久弥坚,相信通过铁路这个纽带,两国必将使两国区域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迈入新篇章,也为两国友谊长远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力。

  谱写“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新篇章,中老铁路助力两国区域经济再腾飞。2019年两国签署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让推进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有了框架基础。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老铁路的开通,势必促进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铁路沿线周边企业的经济也将得到长足发展。中国人民可以享受老挝丰富旅游资源的红利,可以体验热带雨林的美、感受亚洲象的独特魅力,老挝人民可以共享中老两国经济发展成果,可以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民服务、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另外,从长远角度来看,当今国际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老铁路的建设,既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新发展成果,也是助联老挝周边国家与中国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帮手。从连点成线,再到推线成面,中老铁路的建成可以更好助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建设铁路不能以疫情传播为“牺牲品”,中老铁路彰显逆疫建设的产业典范。当今世界防疫形势仍不容乐观,老挝现在仍处于防疫关键时期,中老铁路线路维护设备通关困难,老挝现有交通条件无法满足动车组、动态检测车、机车车辆等设备运输需求,经中老双方多次协商,最终确定线路维护设备在国境站之间采用内燃机车牵引、推送通关方案。但为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设备出发前,双方司乘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车;抵达国境站后,送车人员对车辆和人员接触部位进行消杀,接车人员对机车摘挂等区域进行消杀,双方司乘人员均不过境。疫情不是阻碍铁路建设的理由,中老铁路的逆疫崛起向世界传递着抗击疫情的中国信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老铁路即将全面建成通车的一年。相信作为助推“一带一路”新生力量的中老铁路必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为老挝人民搭起一条“连心幸福桥”,帮助中老两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李宇辰)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