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4:28 阅读量: 字号:

  “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从革命先驱蔡和森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时指出“须守党的‘铁的纪律’”起,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坚持零容忍正风反腐,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才能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

  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要在日常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提醒就是保护,严管才是厚爱。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经常对标党章党规、条例准则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知道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为。要坚持从各项制度抓起,从日常规范严起,从一言一行管起,及时做好提领扯袖、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避免党员干部从破纪到破法走上不归路。

  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要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底线思维,并贯穿于选人用人、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之中。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各领域,抓住不同时间节点、不同重点分阶段监督,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性。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决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是正风反腐的重要战略任务。要深刻剖析作风问题顽瘴痼疾的成因和腐败案件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不断创新制度机制,完善各行业领域监督体系,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篱笆,防止“牛栏关猫”。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实操性和程序性,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让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纪律之效在于执行,执行之效在于从严。只有把“严”的主基调落细落小,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贯穿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各层级、各环节,做到从严教育管理、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从严制度机制,才能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从而助推全面形成“一严而纲纪振、风气清,一严而力量聚、事业兴”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唐亦瑭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