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速度学习法”校长背离“校”削弱“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0:41 阅读量: 字号:

  1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第一中学(简称桓台一中)新任校长高某某要求教师在高一便完成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而高二高三全部用来进行复习。此外,对班级成绩靠前的学生“劝其学习艺术,冲击清华美术学院”。(11月26日《新京报》)

  报道中说,高姓校长告诉所有教师,学校要进行“高速度学习法”,要求高一新生在一学年内学完高中三年的所有课程,高二、高三全部用来复习。这样做,好像是增加了复习时间,能够提高复习效果,但实际上,却是费力不讨好,增加了师生负担,浓郁了厌学情绪,也必然让教学质量下滑。“高速度学习法”校长背离了“校”,削弱了“长”。

  背离了“校”,背离了学校工作规律。学校工作是落实国家教育政策,遵循教育规律的基本单位。高中三年制,有三年制的教学安排,这个教学安排不是哪一个人安排的,而是专家学者根据教学规律、学生成长特点,安排出来的。校长竟然公开背离,这是带头不执行国家政策,不懂得教育规律,在高一就把高中三年的课程全部学完的教学模式,是典型的超前教学,同时,挤占学生本应接受其他方面教育的时间,严重违背了高中生成长规律。这是只育分不育人,盲目追求“名校”,不考虑学生真正的学习兴趣以及身心健康;这是对学校工作渎职,对高中教育亵渎,对学生健康成长不担当。

  削弱了“长”,让“长”的形象大跌。一方面,让校长的形象大跌。校长,应该是学校的灵魂,教师的榜样,地方的楷模。报道中的校长,却独断专行,让师生怨声载道,这个校长形象在学校已经趴下了;另一方面,学校应该让教师阳光成长,学生快乐成长的地方。但是,这位校长的改革创新,却让教师在郁闷中,不能成长;让学生在灰暗中,难以成长。甚至倒退。一切课程都停留在表面,学生反映跟不上,学不会,学不精,听不懂,有班级已经出现了学生厌学不学的情况,所有高一学生的所有学科成绩普遍下降了20分左右;出现了“早早读”后,所有在校住宿的学生早上5点就要在学校食堂集合,“导致学习效率很差,总在第一堂和第二堂课上睡觉。天气越来越冷,早上出门什么也看不见,好多老师摔倒,崴着脚来学校。办公室里有接近一半的老师感冒,精神状态很差。劳民伤财,没有效果,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失败。

  笔者很奇怪,如此违背教育常识,冷漠师生感受的人是怎么当成地方一中校长的?据悉,高姓校长于今年9月上任,他原来是桓台二中的校长。笔者不知道这位高校长在二中是怎么当校长的,但是,从他的“一中新政”看,实在不合格。因为违背国家政策、教育规律,冷漠师生感受。或许,有人说,他这是为了赶快出政绩,是急功近利,但是,出政绩就违背基本常识吗?这不是内行应该干出的事,简直就是胡闹。笔者怀疑这个校长的素质有问题,这个校长的成长之路有问题。因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少。某些学校的校长不是从教学骨干中提拔的,而是从会计提拔的;不是从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中提拔的,而是从人脉关系中提拔的;甚至不是从学校内部提拔的,而是从非教育领域提拔的,如此提拔出来的校长,当然不懂学校工作,不懂教育规律,不会呵护师生快乐成长,只会自以为是,唯权力至上,甚至是一个“政治小丑”,一说与教学无关的活动就上劲,一说教学活动就刷蛮横。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学校校长无能,累死的不仅是千军,更是万军,是未来,因为郁闷的不仅是教师,受伤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还有地方发展的未来。学校校长选拔不是小事,不能是权力产物,不是能是人脉结晶,必须从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中来,优秀拔尖人才中来,校长必须是落实国家教育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坚守教师阳光工作、学生快乐成长至上的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校长关键。校长选不好,后患无穷。淄博一中“高速教学法”校长是一个怪胎,也是校长选拔畸形的一个缩影,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