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官”就要敢于翻“旧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0:40 阅读量: 字号:

  据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介绍,截至目前,村(社区)换届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已经有北京等26个省(区、市)全面完成换届,绝大多数村(社区)都实现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村(居)委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等也有较大幅度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事业是在一代代接力中发展起来的,工作是在前一任基础上向前推进的。每名新官都承担着继往开来的责任,而继往,不仅只是接下奖牌、接下荣誉,还应接下账本、接下责任。

  自古有话:新官不理旧账。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常态,似乎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于问责机制的完善,更是让某些“不作为、乱作为”的人闻风丧胆,害怕自己“一不小心”落入漩涡之中无法自拔,他们本身不是害怕能不能处理好“旧账”,而是害怕会不会因为翻出“旧账”牵扯出自己的其他问题,所以他们对于“旧账”采取的态度就是不问不管、不理不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遮蔽之前的行为。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另类的官:他要理旧账,敢于翻旧账。而且每天忙乎的基本上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新官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改变应率先重范,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头雁模式。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为整治“四风”带来一股清流。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气魄。说的是要踏踏实实干事,切勿急功近利,目光短浅。要敢于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担当是人民的期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勇于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既是领导干部面对整改应有的工作态度,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

  新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新官不理旧账”,就其本质而言,还是“官念”出错,政绩观有偏差。这种政绩观是以我为主,个人利益高于公共利益、个人政绩高于政府绩效。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官总是要换的,但前任的承诺不能随着新官上任而作废。新官上任,对于“旧账”,不可不理,而是要排排队、理一理,看看哪些项目是必须继续完成的,哪些项目是要再添一把柴的,哪些项目是应推陈出新的;如果发现“旧账”中确有账目不清之处,那就理清账目、吐故纳新。总之要有契约精神,官员应做契约精神的表率,不以个人好恶得失为理账的尺度。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所有合法产权所有者都吃上长效的定心丸。

  新官要全面发展贡献“源头活水”。改革、创新,并不是“另起炉灶”“换汤换药”,而是要为现有的不良导向去去“虚火”、为匮乏的理念思路补补“营养”。继任者要接好、握实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将原有的工作进行全面继承、有效梳理、科学分析、着力提升,让优点继续保留、难点尽快攻克、堵点全力铲除,实现“旧账”焕发“新颜”。可以说,只有当好“守业人”,才能在未来的干事创业的历程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新官要理旧账”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要求,是我们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途径,只有管好“旧账”,我们才能做好“新账”。只有多翻“旧账”,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实,才能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

  作者:王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