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用好红色资源这个鲜活教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0:06 阅读量: 字号: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将红色资源运用于对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唤醒其初心使命,促使其克服侥幸心理,主动坦白和交代问题,推动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11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网》)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红色资源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对红色资源的每一次感悟,都是对精神的洗礼;对红色资源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信念的坚定与传承。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唤醒迷途干部,让其在红色资源中感悟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人格力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意志,进而净化思想,抵制腐朽文化,消除精神迷茫,唤醒初心使命、重塑价值观提供强有力的正面引导,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红色资源是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保护和用好红色资源就是对民族精神的递延。譬如嘉兴的红船、一件打满补丁的旧睡衣、一根用过的扁担、延安的窑洞等,无一不彰显着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而这些红色资源,既像一块块时空穿梭仪,引领着我们走入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也像一座座时代的丰碑,激发着我们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为此,将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红色资源思想政治工作的“富矿”作用,用好红色资源唤醒初心使命、重塑价值观尤为重要。

  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更好的提高政治站位。任何一处红色资源皆有故事、有细节、有精神,体现着党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见证着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将每一件事情做好,要善于解决好群众的难题,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就务必系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每一次对红色资源的回眸都是对精神的洗礼,是信念的传承。诚然,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在政治上清醒,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能否做到心中有戒。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为官从政,都需要把控好理想信念“源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利用红色资源中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物事件,引导其回忆成长经历,重温入党初心,在思想深处体悟革命先烈的正义凛然,认识与革命先烈的巨大反差,认识到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才是唯一正确出路。就能从红色资源内涵中形成心灵共鸣,转变价值观念,真正从心底自新,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提供精神的滋养沃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用好红色资源感染力,播撒红色火种,赓续光荣传统,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定能通过文化提升魅力,有针对性开展思想疏导,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为党员干部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余志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