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刷亮老龄工作新坐标,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6 10:04 阅读量: 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老年人的事,是家事也是国事。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让千千万万老年人的晚年能够健康幸福,这是我们的一个必答题。《意见》立足当下、长远谋划,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深入推进医养结合,2025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旗)有1所以上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这既是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有效应对,也找到了发展为了谁和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正确的“出发点”和坚实的“落脚点”。

  做好新时期老龄工作,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这一揽子具体举措,抓住了关键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方案。例如,持续推进“敬老月”系列活动和“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结合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评选,选树表彰孝亲敬老先进典型;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敬老社会氛围这样的具体措施,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正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健全可持续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强化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之将至,人人都希望安享晚年,能够体面地老去。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既要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将《意见》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也要抓住工作重点,瞄准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抓紧出台各类配套实施细则,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知老尊老,刷亮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新坐标,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愿望照进现实,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陈河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