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5 14:13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时强调,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为新时代推进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吹响了集结号,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从“蛟龙”入海、航母入列、北斗组网到高铁疾驰、超算飞转、5G商用......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系列“中国创造”卷起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美西方科技封锁和打压的严峻挑战。同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体制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根本破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才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才能在世界科技革命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是一块“硬骨头”,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必须全面部署,稳步推进,取得实效。要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优化科技力量结构,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政策和事业的激励全面聚集人才,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要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有效发挥各级政府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作用,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双向链接”通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