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走好换届“退”后新长征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5 09:05 阅读量: 字号:

  换届之际,干部进退留转是常态,事业发展有需要、人民群众有意愿、组织集体有安排,服从决定决策、服务大局工作,人事更迭、薪火相系,有提拔重用、就有退出领导岗位。但,如何保持平常心看待“退”,往往考验一名干部的党性意识和作风本色。所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干部任免、一纸文件,正是组织意图、群众意愿,能否真正从内心深处、思想高度接受安排、服从命令,关键看日常表现和实践行动,切实走好换届“退”后新长征路,折射的是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

  “退”是为了更好“进”。常言,退休不褪色、退岗不让责。更何况,换届只是人事调整、职务变换。党员干部的第一属性永远是“党”性、第一底色永远是“红”色。弓击百步,正是有向后的拉力。党员干部退出领导岗位、退居二线,相对应,精力和时间会更多,越要抓好个人的党性涵养和政治修为,切实在政治学习、思想深造、精神补钙上下功夫,把各方面短板补齐,持续实现完善与净化。此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个人的党性不会因为党龄而提升,更不会自然沉淀而厚积。“退”让工作节奏缓下来,更要善于磨砺党性品质和内在素养,勤于叩问心灵和信仰,从而筑牢一辈子理想信念。

  “退”是为了更好“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党的事业长久蓬勃发展,靠的就是一代代新人换旧人、接过历史接力棒奋发进取。换届之后,“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干部正是难得的宝贵资源,经验丰富、阅历丰厚、能力丰实。相反,不乏少数履新的领导干部缺工作经验、对新岗位有“陌生感”。“退”正可以发挥余热,甘为“人梯”、为年轻同志铺路,帮一把、扶一程,助其更好履职尽责、进入角色、开好新局。

  “退”是为了更好“行”。干部干事,是一辈子的事业。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亟需一大批有经验、能力强、政治硬的老干部下沉到乡村,根植乡土大地、扎根人民群众,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解决乡村发展问题、造福一方百姓群众。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蓝图,宜居宜业、富裕富足、高质高效的目标任务,正是“退”后新征程之路的最美旅行。

  “退”是为了更好“近”。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生命线和传家宝。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丝也不能打折。“退”出领导岗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贴近群众、走进群众、亲近群众,了解群众意愿、聆听民生疾苦、化解百姓难题,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筑牢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