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春运临近,保障铁路安全就需要细心又有责任心“车辆医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1-25 09:00 阅读量: 字号:

  “师傅,出什么事了?这么早就起来。”陆文祥揉揉眼睛,打了个哈欠。“今天凌晨返程时,我发觉作业车发动机声音和往常不一样。不把问题找出来,我心里不踏实。”罗林说。(11月20日《人民铁道》)

  罗林和陆文祥何许人也?原来他们师徒俩是南宁供电段南宁南动力设备车间接触网作业车司机。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在铁路线上,有着许许多多的普通职工为着同一个方向不断地努力着。而这里面有一个工种虽然看似很普通,却肩负着很大的使命。那就是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因为,作为一名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不仅仅只要会开车就行,他还必须学会许多看家本领,比如修理、维护等。要知道,日常施工作业中,接触网作业车常常会出现各类的大小故障,如果司机不懂得如何排除和维修,那么影响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天窗作业点的进度,严重了还会影响到线路的运输安全。可见其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有近30年的接触网作业车驾龄的罗林,除主要负责驾驶接触网作业车送接触网工外出作业外,他也是“车辆医生”,要定期对作业车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其健康上线运行。11月8日凌晨4时,尽管罗林师徒俩才收工休息,但上午8时,天空还飘着细雨,他们俩又开始一天的工作。

  为了尽快把问题找出来,罗林师徒俩在不足1.5米高的检查坑里弯着身子,一手握着手电,一手拿着检车锤轻敲,目光随着光柱扫视作业车发动机底部部件,一遍遍地仔细辨认金属敲击声是否正常。随后他们回到驾驶室把发动机盖板打开,仔细观察发动机的运转状况,一边侧耳倾听,捕捉轻微的异响。第一个、第二个……终于,他们发现第六个气缸盖底部有水珠渗出。正如陆文祥所感叹道的,“这个问题藏得可真隐蔽!”

  在外行人看来,气缸盖底部有水珠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如果不及时处理轻则会损坏发动机,接触网作业车不能正常运行了,可能扰乱铁路正常运输秩序。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近些年来,随着铁路营业里程不断增加、上线列车密集运行、客货运量大幅增长,以及铁路沿线环境不断发生变化,铁路面临的安全压力越来越大。春运即将开启,为把铁路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更好地保障铁路领域安全,当然需要更多像罗林这样细心又有责任心的“车辆医生”。

  作者:陈智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