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预见西安 | 融合推动古城低碳社区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2 14:28 阅读量: 字号:

  10月18日,“预见西安·对话美好城市共建者”专家系列访谈活动第七期顺利举行。本期访谈邀请到的是陕西物业管理协会专家任新亮,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低碳社区理念与实践”话题,探讨西安这座历史古城如何高质量发低碳社区、建设低碳城市。

任新亮,陕西物业管理协会专家

  低碳社区作为低碳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其规划建设在国际国内、学界业界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任新亮提出,一个成功的低碳社区应满足以下标准。一是合理的社区生态配比,现在很多城市开始打造“15分钟生活圈”,能够在小生态范围内解决绝大部分的生活、娱乐、就业、医疗、教育问题,降低居民生活成本,碳排放量也将随之降低。二是高效的空间利用率,当社区的人员居住率较高时,社区的平均资源利用就更有效。三是长久的建筑寿命。社区的建筑、基础设施、装修等寿命越长,投入成本均摊越低,社区碳排放也越低。四是高端的科学技术水平,更多的智能化设备以及低碳材料的运用,将减少社区碳排放量,促进低碳社区建设。五是普遍的低碳意识,社区的建设管理者以及社区的居住者应该强化低碳意识,了解低碳、支持低碳,将低碳融入生活。

  任新亮认为,建设低碳社区是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进行能源革命的有效途径。伴随低碳社区的全方位建设,城市的能源、材料、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压力将得到缓解,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也将提升。另外,低碳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政府或者某一个企业的事,它是我们大家的事,会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建设低碳社区,必须提高我们的科技水平、产品质量、服务要求,要升级推动整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低碳社区最终可能实现的一个结果。”

任新亮接受采访

  西安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留存着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形态独具特色的构成要素,是城市文化内核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建设低碳社区过程中,推倒重建还是保留发展成为这座古城应该回答的问题。关于这一问题,任新亮也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所有能够被留存下来的东西,其要具备应有的价值和功能,因此最主要的就在于为历史文化建筑和历史文化符号赋能,比如大雁塔、城墙、大明宫遗址公园等地标建筑,在当下有了旅游休闲功能,成为西安的城市标志。在这一过程中要学会取舍,如果我们将所有的历史文化建筑一概而论,反而对城市的整体发展会形成“包袱”。

  任新亮进一步提出,建设低碳社区,政府应当好舵手,做规划、给政策、投入资金和精力。首先,政府要进行城市“二次规划”,低碳社区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近几年西安发展速度很快,一些区域就不再适用之前的发展规划格局,在二次规划中,让它沿着低碳的方向发展。其次,要加大研发设计力度来解决两者融合的问题,如何保留历史符号,怎么让历史符号融入到我们整个城市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中,这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问题,对待历史遗迹,不能靠“拍脑袋”决定。比如老钢厂也有一些历史符号和元素,但是经过设计,在保留了原本构架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新的表现形式,使它焕然一新。第三,低碳社区是比新能源、汽车、手机等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投入上一定要下功夫,投入到位了成果自然就斐然了。“我觉得这肯定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既满足了城市使用功能,又让这些东西焕发了新的活力,这是我们在历史和现代性融合中应该考虑的。”

  在个人层面,建设低碳社区将提高每位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居民切身权益息息相关,政府和居民需携手推动低碳社区建设。任新亮倡议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到低碳社区的建设中,从日常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绿色出行、减少浪费,为低碳社区建设做出个人贡献。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