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推动共同富裕 以“中国密码”书写辉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2 09:40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深刻透彻阐明了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

  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考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社会基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观大局从社会矛盾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阶段新变化,深刻认识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性,逐渐将工作重心向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上转移。“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已经起航,脱贫攻坚战全面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共同富裕时不我待,这既是党执政兴国的必经之路,也是民众翘首以盼的幸福之路。新的历史阶段要有新的壮志豪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党创造了“中国奇迹”,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更要以“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描绘振兴蓝图。

  实现共同富裕,以“中国制度”开创新格局。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共同富裕是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的着力点。目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社会贫富差距与消费水平差距较大。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式,党中央统筹兼顾、眼观大局,从社会实际情况出发,做好顶层设计、宏观调控,下发各项政策“红利”,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提升人力资本,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形成一系列发展的指导方针,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现共同富裕,以“中国力量”打开新局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以科技发展为抓手,培养技术人才为基础,全面推进科技深化改革,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同时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改善营商环境,减轻税费负担,提供更多市场化的金融服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稳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住房、农村土地、金融资产等各类财产性收入。集聚各行各业的群体,全面开花多面推进,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汇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实现共同富裕,以“中国精神”书写新时代。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的不朽图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劳模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等,无不彰显着中华儿女不怕艰险、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优秀品质。如今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必然是坎坷依旧、步履蹒跚,赓续中国伟大精神,传承时代信仰,才能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航程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党中央团结各民族广大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四个自信”,在基层一线寻求发展、总结经验,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陈松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