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办好事莫“三思”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2 09:45 阅读量: 字号:

  古人常云,“三思而后行”。所谓“三思”,就是反复思考、不断推敲、深入机理,对所言所行研判分析、仔细琢磨,方能谨言慎行、纠偏匡正、坚持真理。可以说,“三思”是为事为业、修身立行、勤勉作为的必然选择,唯有“三思”作出的决断决策,才能全面、科学、准确、精准,契合地方实际、贯彻精神要求,真正以务实抓手破难解题、造福一方。但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替群众解决关键小事、热点好事,就得多些“马上就办”、接诉即办、上马就干。否则,以“三思”为借口,左右不定、摇摆不前、态度不决,必然会将群众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好事拖冷。

  民事无大小,枝叶总关情。民生好事,往往也是群众急事难事麻烦事,怎能快速着手、找准靶心、解难纾困,为群众送上及时雨,给群众增进实在利益,关键就看能否快马加鞭、应声出击、立马就干,多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实际上,不乏个别党员干部在群众好事面前,拖拖拉拉、“反复思考”、层层汇报、谨慎奕奕,无非还是缺乏担当、党性原则不强的本质折射。

  一方面,“不愿干”,念起“推”字诀,将群众好事晾在一边、高高挂起,唱起了“空城计”、当上了“太平官”和闲散官;另一方面,“不敢为”,本领不够、责任心丧失,害怕问题、畏惧麻烦、不敢“揭榜”,只能闷头装“鸵鸟”、当“骆驼”,冠冕堂皇“要研究”、真心实意“耍太极”。所以说,好事当头,就得对问题胸有成竹、对办法头头是道、对成效洞幽烛微,切实能够以好办法、好思路、好举措,帮群众把好事落实办实、见底见效。

  办好事莫“三思”,为民办好事有热心肠,不设“肠梗阻”,切实以心换心、换位思考,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亲人事,激发对群众的感情、保持同群众的关系。可见,往往明明上面有政策、领导有指示、前面有惯例、条例有依据的群众好事,被个别人“三思”而搁置、耽误、悬空,正是初心使命缺乏、宗旨情怀不深的本质照见。如此“三思”不如不思,只能添乱添堵。

  所谓,“虑微思远,防微杜渐”。办群众好事,“三思”也应思群众好处、思群众难处、思群众前处,把“群众”二字牢牢挂心头,才能为群众少跑腿、少跑路多考虑、多思虑。相反,以“三思”为幌子、作借口、打旗号,把要紧的事拖着办,把当前的好事晾晒,把急迫的事瞎折腾,只能越思越乱、越堆越多,群众获得焉能增进?

  常怀敬畏之心,虔诚躬亲力行。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兵,民生好事就得事无巨细、上马就办、办就办好,别拖拖拉拉、久决不动、态度暧昧、扭扭捏捏、含含糊糊。当然,莫“三思”并非马虎粗糙、不加思考、胡乱开局,而是要周密决策、迅速部署、马上落实,少些中间汇报、反复推托、来回空转,以时效求实效、以主动求动能、以推进求进展。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