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中国经济充满“稳”的底气与“活”的动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2 09:46 阅读量: 字号:

  18日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达到9.8%。这来之不易的“9.8%”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即使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但恢复态势持续不变,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稳定性力量。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战略定力不变,充满“稳”的底气与“活”的动力。

  受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中国国民经济挺过难关,实现“由负转正”的成果着实不易。但在多方努力之下,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向常态化增长回归。当看到,我国国民经济呈现消费回暖的态势。制造业占比提高,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中国经济充满“稳”的底气,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仍稳中求进,表现出强大韧性。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7%,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世界既离不开“中国市场”,也离不开“中国工厂”。中国出口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各项数据表明,中国消费的复苏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疫后复苏的筑底波动期,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但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今年国庆黄金周为例,“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4.9%,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恢复79.0%和69.9%,电影票房在上座率受一定控制的情况下仍达到历年国庆黄金周次高水平,多项数据表明我国消费回升势头明显,居民的消费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仅线下消费得以回升,新的线上消费模式也保持着快速的发展。传统零售业态持续改善,前8个月限额以上超市商品零售额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稳步提高。来之不易的由负转正成绩值得欣慰,这份成绩单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来自于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基础保障。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今年以来,党中央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吸引了近8000家企业线下参展,设立近2万个展位,展出面积达40万平方米。数据背后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就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活力,市场经济的稳定增长.....这份成绩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

  前进的道路上,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支撑下,我们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