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工匠精神为新的赶考路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2 09:45 阅读量: 字号:

  我国有超过1.7亿技术工人活跃在各行各业,他们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时代使命。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至关重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应当成为新时代劳动者的标配。

  执着专注,应当成为劳动者的本分。在一个岗位上干事创业,要做出成绩,需要精心打磨自身的职业技能。打磨职业技能,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时间积淀。许振超的故事,大家非常熟悉。成为集装箱桥吊司机后,许振超坚持“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苦练技术经常顾不上吃饭休息。终于,他练就了“一钩准”等绝活,还带领团队多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记录,“振超效率”成为“金字招牌”。人们羡慕许振超,更应向他学习,努力提升职业技能。

  精益求精,应当成为劳动者的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产业工人制作产品,要有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再仔细一点,离一微米的精度就能更近一点点!”“80后”技术工人、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陈亮给自己定下这样的准则。有的时候,即便是一微米的偏差,也会使产品变成次品。注重一微米的精度,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这是对自己生产出的产品负责,是对自己的事业负责,是对自己所在的企业负责。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丝不苟,应当成为劳动者的作风。铆焊专家杨建华,从一名初中没读完的普通工人到登上国家科技进步奖领奖台,用了39年。《铆工工艺学》,随便提一个要点,就知道在哪一页;随身携带记录本,几十年来足足记了上百万字。几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让他实现了脱颖而出。有的人读书,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这样只能了解个大概。深入阅读,了解其中的精髓要义,才能融会贯通、胸有成竹。尤其专业书籍,人们在阅读的时候应当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追求卓越,应当成为劳动者的使命。很多大国工匠努力把产品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力求更高、更好、更精。这些年,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国产航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北斗卫星、空间站,一个个超级工程,一件件国之重器,一项项高精尖技术,科技发展实现突破,成就一个接着一个。正因为广大劳动者追求卓越,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不断迈进。攀登科学高峰,追求卓越没有休止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广大劳动者都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工匠精神为新的赶考路注入澎湃动力!

  作者: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