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品读《长津湖》台词中的“三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1 10:43 阅读量: 字号:

  近日,电影《长津湖》热播。透过影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71年前长津湖之战的残酷与伟大、牺牲与不朽,那一句句催人奋进的台词更是带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当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折射出志愿军战士坚定信念的“信仰恒心”。零下40多度的严寒,志愿军官兵们仍以“冰雕连”的形式震慑美军。雷公在死前喊着,“疼,疼死我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钢铁”战士也是血肉之躯,也会流血牺牲,但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守住家国安宁、守来长久和平。新征程的路上,虽不再“抛头颅、洒热血”,但仍肩负更艰难繁重的任务,唯有信念坚定才能撑起民族的脊梁。“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党员干部要守住方寸之间的那抹中国红,时刻葆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在坚定信念中砥砺奋发、行稳致远。

  “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打仗”,折射出志愿军战士人民至上的“为民初心”。梅生在战后抚摸女儿残缺的照片,足见他对女儿的爱之深切,可又不得不离开小家、保卫国家。面对枪口和炮火,战士们毅然用肉体去抗衡,为的是下一代今后安定地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就是要继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烙于心、笃于行。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听其声音、达其诉求,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干担当、锐意进取,答出一份“为民服务”的满意答卷,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重托。

  “一只蛋如果从外面被敲开,注定只能被吃掉。如果从里面啄开,没准儿是只鹰”,折射出志愿军战士顽强不屈的“斗争信心”。伍千里在伍万里入伍时严肃说出的这一句话,映射出当时新中国的艰难处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出击,与敌人殊死斗争,全歼“北极熊团”,赢得了尊严,换来了和平。当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仍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时代向前,吾辈向上,未来还会有更多不可预见的复杂局面。党员干部要克服不敢战的心理,关键时刻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和魄力,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丰富斗争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刘阳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