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重阳节,让敬老文化深入人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0 17:53 阅读量: 字号:

  九九重阳,孝亲敬老。不知不觉,又到一年重阳日。

  谈到重阳,怎么也绕不开“敬老”这个话题。这既与重阳节祭祖的习俗有关,也和国家与推行敬老的规定有关。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就是要呼唤起人们内心中的孝敬老人的情感和遵守孝道的行动自觉,让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重阳节是弘扬敬老文化,传播关爱关心老人这一社会价值的好时机,但是孝敬老人不应该仅仅是朝夕之事,更应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要让敬老、爱老从一个节日、一个节点,上升成为一种风尚、一种文化,滋润道德土壤,涵养精神家园。让我们欣慰的是,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国家养老政策的不断完善,尊敬老人已经成为了社会普遍的共识,成为和谐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尊老敬老要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民生问题中的难点。特别是在偏远农村,大量青壮年人外出务工、创业,快速的城镇化进程让很多村庄成了空心村,老人村。在农村,经常能够看到一些静坐的老人,成为了一个孤独的群体,显得十分落寞。随着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期间,一些村庄相继建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幸福食堂、敬老院等养老设施,提倡互助型养老,丰富老人日常生活,让留守老人“空巢”不空心,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尊老敬老要老有所享、老有所乐。随着网络社会的到来,扫码支付、扫码坐车、扫码进站、手机打车等层出不穷,年轻人“一机在手,走遍天下”,充分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成果,而老人只能望洋兴叹,但科技发展的成果的受众理应是全体人民。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针对老年人“数字困境”的措施在逐步出台,如有些打车平台设置了“一键叫车”服务,着力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出行难题;一些地方允许亲属或经办人协助认证健康码,让老年人不再“寸步难行”;在上海,有医院调大门诊标示、诊间字体,改善在线预约系统布局,致力优化老年就医环境,打造“老年友好界面”;在浙江杭州,市民卡和健康码深度融合,老年人刷一下卡就能看病就医、公交出行;铁路部门针对老年人提供了许多定制服务,如保留人工售票、检票口,12306系统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优先开启家人优先分配功能。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也显示出了浓浓的关怀与关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曾是社会的主力军,他们为祖国昌盛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汗水。在重阳节之际,让我们传承发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敬老文化深入人心,让天下老人安享幸福祥和的晚年。(九江桥工段  刘连飞)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