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走出人才强国“阳光大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0 15:21 阅读量: 字号: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是第一资源,谁掌握的人才多,谁激发的活力强,谁就能在发展中取得优势,立于不败之地。回顾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来,国家重视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人才走上了岗位,推动各行各业迎来了发展“春天”。如今,中国已成为人才优先的就业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需再接再厉,方能早日让人才强国梦想照进现实。

  要沉下心育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非常缓慢,而且投入大,属于典型的“烧钱工程”。但是,立足当今社会,人才抢夺持续升温,要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单靠引进人才行不通,自力更生才是根本之道。既要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培养一批爱国青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关联起来,厚植强国梦想,也要抓好高校专业教育,主动与时代“接轨”,确保人才毕业后能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要用真心引才。有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对人才而言,既需要有良好的待遇,也需要有适合的环境,才能真正沉下心,在事业上拼搏。为此,既要拿出诚心,制定招才引智政策,让外来人才“心动”,愿意来。同时,要及时兑现各种承诺,为人才解决好住房、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难题,体现诚信作风。而且,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在政策、税收、贷款方面提供支持,助人才取得成功。

  要用爱心留才。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打破唯论文、唯背景、唯学历的片面评价机制,将研究成果、贡献大小,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人才扎根一线,沉下心来钻事业。同时,对取得重大成果的人才,既要在物质上进行奖励,还应在精神上鼓励,让他们感受到当地的温暖,拥有强烈的归宿感,真正把他乡当家乡,在感恩中不断奋斗。只要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长此以往就能形成良性循环,走出人才强国的好路子。(祝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