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作家崔彦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16 11:2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赵亮)2021年10月15日,备受关注的“第九届冰心散文奖”评奖结果公布,作家崔彦凭借散文单篇《和一棵树说话和一座山约会》上榜,成为新晋的冰心散文奖得主。

  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冰心散文奖是由著名作家冰心捐赠稿费设立的中国散文最高奖,从2000年至今累计举办了九届,铁凝、贾平凹、迟子建、肖复兴等400多位作家获奖。

  记者从获奖名单看到,第九届冰心散文奖共评出散文单篇奖30名、散文集奖20名,入围提名奖20名。崔彦2019年5月16日发表在《阳光报》上的散文《和一棵树说话和一座山约会》,因注重心理描写,情感细腻,文字优美,诗意的传播真、善、美和爱的思想,经评委严格评审,最终从参评的1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冰心散文奖单篇提名奖。

  作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崔彦一贯积极参与中国散文学会举办的各种征文活动和大奖赛。2019年,她看到征稿启事后把散文《春思》寄到北京,不久就收到了学会寄来的第二届“新视野”杯全国文学征文一等奖的获奖证书。这次,她按照要求邮寄了自己的散文单篇《和一棵树说话和一座山约会》,没想到居然真的获了冰心散文奖。

  崔彦心怀感恩地说:“能获得冰心散文奖,我由衷地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的副刊编辑。”她的这篇获奖散文,就源于《阳光报》的约稿。除了《阳光报》,崔彦还对《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日报》《文化艺术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工人报》《宝鸡日报》等报纸的很多编辑记者表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

  因为在省市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散文作品,崔彦的创作成绩引起了国内散文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在崔彦散文集《闻香》序中,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先生这样写道:“透过这些篇幅,我已经深深感受到,女作家笔端流淌着优美,流淌着细腻,流淌着情怀,流淌着深刻深邃的哲思…..优美的文章如一炉馨香,流转千年,文字里有禅的味道,有人的影子,有修行的品质。希望她的作品如同一缕馨香,可以穿越历史的时光,流传后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认为:“崔彦的散文,无论是写人物,写事件;还是写土地、写旅行;甚至是写石头,写花草……都饱蘸着深情,充满诗意。”

  对于此次获奖,崔彦连称“幸运”。她说, 30多年来坚持业余创作,自己从小姑娘写到了中年,先后出版了诗集、散文集、长篇小说、文史、民俗等著作,这次获奖是心爱的文学给自己的巨大鼓励,坚定了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散文精品的信心。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