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为民办实事“距离产生不了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11 09:01 阅读量: 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关键取决于服务群众的半径和距离。与群众面对面、膝促膝,才能心换心、意如意。服务群众要的是零距离接触、心灵共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楚,找准群众所愿所望,聚焦群众需求侧、精准办事供给侧,才能把事办事、把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赢得群众高兴、答应和愿意。为群众办实事的距离,表面上看,是沉下心、身向下、姿态放平,实际上还是党性崇高、本色担当、服务理念、政治作风的集中体现。

  一寸民心一丈行。唯有走进群众、贴近基层、扎根一线,才能摸到群众意愿的脉络,地方发展的难题症结,才能找准发力点和切入点。为何个别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办好实事上找不到抓手,要么简单送钱送物、要么程序走访慰问、要么假惺惺走过场等等,就是看起来跟群众走在一块,却“人到身到心不到”,导致心灵和情感与群众存在距离,这种距离产生不了美,反而败坏了党员干部与民同乐共苦、把群众利益放首位的良好形象。

  坐着全是问题,下去都是办法。部分党员干部来爱待在办公室想问题,赖在会场上找点子,躺在沙发上寻思路,却不知道群众就是最好的良师益友,“高手在民间”,群众就是智者。遥控指挥为民办实事,只能产生拍脑袋决策、想当然谋划、“一刀切”制度等形式主义招数。这些,正是为民办事悬空、不落地的本质折射。要知道,读懂“你是谁”,必须想明白“为了谁”,紧紧执行“依靠谁”。否则,搞不清楚党员干部的宗旨使命,也因同群众存在隔阂和距离,忘却了群众中蕴藏巨大能量。

  为民办实事,“办”是钥匙、“实”是根本。莫让那种若即若离的服务模式割裂了党群干群的血肉关系,要打破与群众联系的距离感,才能同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劲往一处使。事实上,“办”是“实”的前提,“实”是“办”的导向,这就决定了为民办事就得接地气、沾露水、冒热气,所办之事漂亮干脆,让群众舒坦顺畅。

  为民办事的距离,与服务的效率与速度分不开。不少地方为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开启“15分钟服务圈”模式,整合资源平台,完善办事程序制度,培育专业代表队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等等,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最多跑一次,服务群众时刻在线,增进了群众感情、保障了群众利益,这种距离“无障碍”、增强服务满意度。因此,为民办事打破距离的短板与局限,还得靠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方式转变优化,为群众办实事就得马上就办、接诉即办、办就办好、一抓到底,切实不要让距离产生“恶”,多想办法、出硬招,让群众打心眼里支持与拥护。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