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打好蓝天 碧水 净土三大保卫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07 10:31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生态环保督查、安全排查、污染治理、环境宣传、生态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坐落于西安幸福路旁,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幸福林带。这个早在1953年就被纳入西安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林带,终于在今年7月1日正式建成开放,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及地下空间利用工程之一。

  周琳:走进幸福林带,一片大美大绿就立刻映入眼帘,各种高低乔灌木搭配的相得益彰,错落有致,在林带漫步仿佛置身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中。作为全市最大的生态工程,幸福林带地上景观工程种植各类树木达5万棵以上,整体绿化达到了85%,成为城市中的全新天然氧吧。

  幸福林带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利用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它将森林引入城市,打造出集生态、文化于一体的休闲长廊,有效修复了区域生态、重塑了城市形象。作为西安的一叶绿肺,幸福林带绿化覆盖率超过85%,激活城市的绿色增长空间。

  市民:生态很好。

  市民:民生工程,环境好了。

  周琳:幸福林带项目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之初就以还林于民的生态建设思想为设计原则,旨在以城市绿肺提升人居品质,今年7月1日对外开放,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的城市景观林带项目。

  加大植绿的同时,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同样力度不减。我市已在秦岭沿线设立了15个保护站,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起人网一体、上下协同、跨部门信息共享的“智慧大脑”。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的监控屏幕上,进山游客的信息、车辆信息、道路实时情况等一览无余。保护区内,摄像头、无人机、语音提示门禁等一系列“智慧秦岭”管控系统,为秦岭织密了保护网。

  鄠邑区“一站三中心”主任:总之我们的智慧大厅,是通过云计算、云资源、以及大数据分析这些手段,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并举,达到我们鄠邑区秦岭保护区天、地、空全方位管理吗,管理模式。

  为实现治水成果全民共享,市委市政府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启动了“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目前,主游径达293公里的“三河一山”绿道已贯通开放,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了无障碍通行,39个驿站,满足了市民运动、观景、休闲、就餐、购物、停车等基本需求。

  市民:自从“三河一山”绿道修建好了以后,我经常在下班时间或者空闲时间,就会来着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市委市政府成立西安市环境质量保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了《西安市环境保障实施方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重点管控方案》等方案。进一步加大植绿力度,抓好秦岭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开展土壤环境、污水、水源地、有机废气、机动车排放等九项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提升区域环境治理水平。2019年至今,全市新增城市绿地2700公顷,新建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256个;全面完成15条峪口峪道综合治理、70公顷矿山生态修复、7500亩工程造林、1万亩小流域治理等任务。治水方面,完成301项重点治水任务,全年新增生态水面5500亩。我市正通过不断努力,绘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绿色生态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安正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统领,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的良性循环之路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成果。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