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29 11:01 阅读量: 字号: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面对风潮涌动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革命趋势、观点激荡的思想文化发展态势,中国要想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就宏伟蓝图,实现和平崛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踏上新征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支撑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工作都需要强大的人才资源做保障。2021年6月29日,伴着铿锵雄壮的乐曲声,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71岁的“钢铁裁缝”艾爱国大步走上授勋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颁授“七一勋章”,同他亲切握手、表示祝贺,殷殷话语彰显爱才重才的深厚情怀。的确,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如何选拔“有用人才”还需涵养“任人唯贤”的担当。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干部,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唯有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方能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方向。

  从毛泽东同志鲜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时间作为最忠诚的记录者,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求贤若渴”的“人才史”。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此外,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前,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2012年12月,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深圳。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所以,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筑巢引凤”,用良好的氛围吸引人才,用优秀的人才“盘活”经济,要有“爱才惜才”的情怀,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如此,才能为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事是人“干”出来的,经济是靠人来发展的。要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用好人才这本“活教材”,为党的组织路线“保驾护航”。

  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