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主创谈亮点|开幕式总导演:红绸涌动 朱鹮翱翔 要用高辨识度文化元素表达情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7 10:2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悠扬的音乐响起,一条条飘动的红绸随着缓缓向前的红船铺满了整个舞台。强大的现场感染力、澎湃的民族自豪感,让观众一瞬间湿了眼眶。作为十四运会开幕式最具观赏性的节目之一,《延安魂》的开场俘获了网友的心。

  “只有不到4分钟的时间,要完美呈现1921年建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更多考虑的是用高辨识度的红色文化元素表达情感。”十四运会开幕式双总导演之一的姜钢说,表演过程中,伴随着《黄河大合唱》等脍炙人口歌曲的旋律,演员舞动红绸转为黄绸,热烈的安塞腰鼓鼓点在广袤厚重的“黄土地”上跳跃,现场气氛又被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群舞胜在大气,独舞更显优美。十四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中,朱鹮舞也是主创团队引以为傲的节目之一。一对杂技演员幻化作轻盈美丽的朱鹮,在绿水青山中翱翔,两位导演在这个节目的编排上可谓是下了一番功夫。“开幕式的定位应该是热烈欢快的,但为了表现朱鹮独特的美感,我们大胆追求艺术创新,让开幕式静下来,给两名演员足够的时间展示舞姿,也给观众们一点时间去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场景。”

  开幕式文体展演的序曲《迎宾鼓阵》贯穿在第一篇章6个节目之中,通过丝丝入扣的编排配合响彻云霄的鼓声,一下子就表达出了赳赳老秦奋斗的精气神以及三秦儿女喜迎全运会的振奋之情。“此刻,鼓声已经超越了乐器演奏本身,更像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载体,演员们敲起来的,就是进入新时代鼓舞人心的号角。”十四运会开幕式双总导演之一的姜浩扬说。

  主创团队还告诉记者,第三篇章利用声光电技术在地屏上打出了健身跑道。“这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彩蛋’。我们想借此展示陕西人民对全民健身的热情,从而表达对冬奥会的祝福和期盼。”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