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开幕式主创谈艺术创作|开幕式总导演:用“套装组合”方式呈现陕西元素 展现“奋斗在路上”动态美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7 10:2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十四运会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十四运会开幕式双总导演姜浩扬、姜钢,他们围绕网友、观众关心的热点、亮点话题进行了“主创视角”解读。

  十四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分为《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三个篇章。根、魂、梦,分别从文化、精神、情感三个方面展示出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深刻内涵。

  “这是非常重大的立意,也是整场开幕式的创作源泉。全体主创人员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能够让我们在历史积淀如此深厚的三秦大地上,利用时间和空间展开艺术想象。”姜浩扬说。

  陕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文体展演只有37分钟,如何在短时间内呈现好这么多的内容,体现这么宏大的主题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主创团队一直反复斟酌、论证打磨,最终决定用“诗意+诗画”的结构方式从宏观上去把握。

  “我们在呈现方式上无法面面俱到,只能在某些细节上进行深度创作,做到有点有面、有血有肉,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姜钢表示,通过不断地打磨、排练,从开幕式整体的排演情况来看,可以说达到了当初设想的样子,体现了“简约、精彩、大气”的主旨。

  据两位导演介绍,以往的大型开幕式表演,往往会采用“过去-现在-未来”线性结构去表达,但在此次开幕式文体展演中,主创团队在表演结构上进行了重大创新。

  “我们采用环状多层结构的表现方式,变‘橱窗式’展示为‘套装组合’展现,实现了每一个篇章都有历史与现实的融会贯通。比如第一篇章《民族根》,从周秦汉唐开始,落点是文化自信,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突显整体感。”姜浩扬说,结构的调整也让主创团队能够从整体把握美学角度,从根源上汲取力量。

  姜浩扬表示,如果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达的是城市美学,那么这次全运会开幕式则体现了“奋斗在路上”的动态美学。“这与我们本次开幕式文体展演的主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遥相呼应,紧密联系。相信大家在观看节目时,既能感受到熟悉的元素表达,也能发现新颖的创意,更能体会到整场演出对历史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