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拜基层“三师” 学干事“三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6 11:04 阅读量: 字号:

  基层是选调生成长的沃土,作为奔赴基层校园的“小白”,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要学会拜党员干部为师、拜社工村官为师、拜人民群众为师,学会永葆初心、付出真心、贴近民心,在基层的丰富课堂中茁壮成长。

  拜基层党员为师,学会永葆初心,汲取信仰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一批又一批信仰坚定的党员为了党和人民前仆后继、倾其所有。“党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便是初心所在。”以对党忠诚、殚精竭虑的“时代楷模”为师,以在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身边榜样”为师,学习他们以知足之心对待“名”,以奉献之心对待“利”。我们要向基层党员继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放下“干部”的架子,多点“公仆”的初心;我们要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永葆听党指挥、恪尽职守的忠诚品格,学习他们忠诚一生、奉献一生,打好打牢干事创业的信仰地基。

  拜社工村官为师,学会付出真心,汲取担当之力。村社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古往今来,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有志之士在基层体会到了为民服务的真谛。杜甫说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说过“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而如今65万个城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实现,离不开近400万个村社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基层,他们是“服务员”,全年无休地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他们是“巡逻员”,用双脚守护一方美丽与安全;他们是“调解员”,倾听着“万家烦恼”并援以强有力的支持与帮助。我们要拜社工村官们为师,学习他们脚踏实地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学习他们“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的为民真心;我们要“一门心思”扎到基层里,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一线上“躬下身体”,勇于担当,培养自己能干事、真干事、会干事的能力。

  拜人民群众为师,学会贴近民心,汲取干事之力。“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民心所在。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小学生。我们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坚持自我反思,提倡问题导向,群众的诉求、唠叨、埋怨和批评都需要诚心听取接受,才能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多到群众中走走,放下架子,走得进群众家中,吃得进粗茶淡饭,听得进家长里短,甘当“小学生”,甘坐“小竹凳”,真情实意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刘阳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