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持续巩固水生态环境 今年101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4 15:23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引领绿色发展,以3年之约,开启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新格局。今年年底前,13条主要河流将全面完成生态治理,一副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初步绘就。

  上午,记者在西安渼(měi)陂(bēi )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紫烟阁上看到,经过提升改造后的渼陂湖,依托秦汉古迹遗址、唐宋“三胜八景”的历史文脉,打造出云溪塔、云溪精舍、渼陂三堤、百步三桥、九女冢、河湾雪涛等景点,湖边设有亲水栈道及游船码头,供游人休憩观湖、远眺终南。项目修复生态水面千余亩,新增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形成沉水植物群落66万平方米,水质由治理前的劣五类稳定在三类水标准,地下水位整体上升约1米。水质清澈、水草丛生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苍鹭、黑水鸡等20余种珍稀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生物多样性逐年提升。

  从渼陂湖向东北20公里,梁家滩沣河湿地公园便映入眼帘。项目以“草场+运动”为特色,按照“低开发,少干预”手法最大化保持场地生态,以梁家滩良好的自然植被和生态湿地资源为基底,结合微地形与水形态,构建“湖、岛、洲、滩”不同特色的生态景观。打造了全域贯通、串联成网的滨水绿道系统。沿沣河东岸集生态游赏、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

  我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治、用、保、引、管”总体思路,系统推进“85316”工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基本实现“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目标。截止8月底,2021年101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完工44个,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13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59.8万吨/日,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8座,处理标准由一级A提升至准Ⅳ类;建成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新增城市供水能力40万吨/日。去年9月,我市充分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三河一山”绿道,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

编辑:王晗璐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晗璐,修改王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