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让短视频为传统手工艺插上腾飞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4 09:16 阅读量: 字号:

  互联网大潮下,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把那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渐行渐远的传统手工艺再次拉回到了大众的视线中。当传统文化遇上新媒体技术,古老而低调的非遗老手艺被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9月12日《光明日报》)

  各地有不少传统手工艺,有的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遇到了问题。知晓传统手工艺的变少了,年轻人从事这行得越来越少。这几年走俏的短视频,正在助力破解这一难题。有了新媒体技术的加持,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有了希望。

  转变思路,让老手艺“抖”出新花样。如今,直播技术非常红火。很多人使用抖音、快手,抖音、快手上就有直播功能。拥有一台智能手机,人们就可以直播传统手工艺。传统手工艺,慢工出细活,以匠心传承。制作传统手工艺品要花费很多心思。就拿手工皮艺制品来说,一件手工皮艺制品,需经过绘图72小时、雕刻10万刀、敲击60万次、上色3360分钟,共计126项工艺流程。精致的手工皮艺制品,离不开匠人们精益求精地打造。直播技术可以让更多人关注传统手工艺,领略传统手工艺的精彩,知晓传统手工艺中蕴含的匠心。各类新媒体平台都可以通过各自的方式助力传统手工艺传播。

  助力传播,让老手艺“活”在当下。曾经,传统手工艺“藏在深闺人未识”,很多人只闻其名、不知其详,甚至不知其名。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短视频直播,让“酒香还怕巷子深”成为了历史。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有超1500万个非遗内容创作者生产非遗相关内容的视频。在抖音平台,截至今年6月10日,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1.4亿。短视频技术的出现,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与人们的生活结合了起来,让传统手工艺充满了生活气息、接上了地气。人们越观看传统手工艺短视频,就会发现,原来传统手工艺这么精致、这么有趣,这会吸引更多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用户关注传统手工艺。

  推进传承,让老手艺快速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传统手工艺从业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后继无人,非遗产品产业化程度低、价格高、竞争力不强,非遗产品销路不畅,影响了非遗的传承。传统手工艺要发展,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有更多“后浪”关注传统手工艺、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传统手工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抖音、快手等平台,在展示、传播传统手工艺方面有着特殊优势。它直接连通了手艺人与欣赏者、潜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人欣赏传统手工艺品,对传统手工艺品感兴趣,传统手工艺品就有了庞大的关注群体。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传统手工艺品,传统手工艺品就有了销路。南京的云锦,苏州的苏绣,南通的蓝印花布,都通过新媒体平台赢得了更为广大的市场。

  传统手工艺,期待腾飞翼。愿传统手工艺更多进驻新媒体平台,在新媒体平台上活起来、火起来,使更多人知晓、关注传统手工艺,促进传统手工艺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尹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