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喜迎十四运会!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把戏歌《我的家乡在陕西》拍成MV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3 11:09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巍巍大秦岭,直冲白云里,涛涛黄河水,奔涌在心底,晨钟暮鼓告诉你,我的家乡在陕西。”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用秦腔戏歌《我的家乡在陕西》唱出对家乡的热爱,并为迎接十四运会专门打造MV,用秦声秦韵唱响陕西。

  唱响陕西 一首戏歌讲好陕西故事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剧团党支部书记长李小锋是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更是秦腔界第一个中国戏曲学院表演专业研究生,表演的《周仁回府》《劈山救母》《打柴劝弟》《金榜题名》等已经成为戏迷心中的经典。他表示,为家乡写一首歌是多年的愿望,“一提到陕西的歌,大多想到《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黄河船夫曲》这些陕北民歌,歌唱整个陕西的不多。山西有《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们陕西也应该有自己的歌。”

  今年十四运会在陕西举行,李小锋借此契机把戏歌《我的家乡在陕西》拍成MV,“我想把家乡陕西美丽山水、人文景观,通过一首歌传递给全国人民。讲好陕西故事,唱好陕西声音。”

  全民全运 赛场上和城墙下挥洒汗水

  喜迎十四运会,唱响家乡音,李小锋和创作团队为《我的家乡在陕西》打造了四分多钟的MV,黄河、华山、法门寺、大雁塔、钟鼓楼、兵马俑,这些地标不仅仅是陕西厚重底蕴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山水风光、古建风情,与现代感十足的十四运会场馆交相辉映,作为十四运会吉祥物的“秦岭四宝”也出现在MV里。

  第一次将体育元素与戏歌结合,李小锋说:“我把体育的镜头放到这首歌MV里,赛场上的运动员和城墙根下的老百姓同样挥洒汗水。大家一起通过运动强身健体,这就是全民全运。”

  亦戏亦歌 唱出秦人的血性阳刚之美

  秦腔戏歌《我的家乡在陕西》中有一段RAP说唱,是陕西著名摇滚人王建房配唱的,“用什么样的声音来表现陕西人用大老碗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气?后来我想让好友王建房来唱这段RAP,他一听就说:‘莫嘛嗒,额给你唱!’王建房用纯正的陕西方言说唱,表现出陕西的大气厚重、秦人的血性阳刚之美。”

  李小锋近年接连创作戏歌,包括《游子吟》《人面桃花》等。他认为戏曲通过戏歌更容易推广,“‘戏歌’中的‘戏’是因为我是秦腔演员;‘歌’这种形式传递的面更宽。秦腔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梆子戏鼻祖,西北地区老百姓非常喜欢,但由于方言的障碍,其他地区观众不太容易接受。如果有戏曲元素,用歌曲形式表现,辐射面更广。用戏歌传递陕西文化,唱响陕西声音,是我做为一名秦腔演员的情怀!”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