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共谋发展 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0 10:10 阅读量: 字号:

  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英文名称首字母连起来是“BRICS”,正好与英文单词“砖”相近,因而被称为金砖国家。每年一会晤,五国轮流办。今年9月9日,习近平主席连续第9年出席了这一重要峰会,必将为深化伙伴关系,维护多边主义,助力五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的更多合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一个概念到一项行动,2006年,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拉开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序幕。今年会晤的主题是,“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一向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向来愿意与其他国家寻求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积极贡献了“中国智慧”。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各国间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积极主动,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的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在这次会晤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唯有继续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才能共谋发展,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历疫情的考验,这一块“金砖”更是为整个世界“压舱”。在今年会晤时,习近平主席说,“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促进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我们期待各国能积极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让新技术、新知识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亿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历经风雨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我们要用金砖国家的力量增强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能力,齐心勠力,共谋发展,把我们的艰苦奋斗写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把我们的实干担当写在民族光辉的进程里。

  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