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教育振兴,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人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0 09:00 阅读量: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的动力,避免出现贫困的代际传递,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在教育振兴上下功夫。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教育,不仅是教书育人,更在于用知识改变一个地方的固有认识,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要推动教育振兴,既要注重教师队伍的稳步扩充,也要加强定向培养、精准培训,让教师能潜心教书,以教育之力缓缓渗入,能够让更多的人从思想的根源上改变,从被动振兴、围观振兴变为主动参与振兴,才能让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到实处。

  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增强乡村教师整体力量。乡村,是教育最薄弱的环节,要让更多的教师愿意到乡村任教,不仅需要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给予他们生活补助,也需要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才能让更多的教师沉得下、留得住。教师,不仅能够带去更多的新知识、新理念,更是能够在无形之中影响更多的脱贫群众,让他们能够从“扶一把”到“站起来”,从思想的源头上增强他们的斗志,能够在乡村振兴中主动融入,用勤劳智慧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采取“多元模式”培养,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乡村振兴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乡村教师的整体力量较弱,这就需要让每一个乡村教师都能成为“多面手”,才能更好地挑起乡村教育振兴的重担。要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水平和能力,尤其需要采取“多元模式”培养。一是通过定向培养,从学校环节就为乡村振兴提前做准备,更精准地培养教师人才;二是通过教育培训,实现乡村教师的能力提升,让他们得到升华,才能让乡村的教育力量不断充实;三是通过空中课堂、师资交流的方式,让乡村教师和大城市的教师在互动之中能够相互促进、相互成长,才能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让更多的脱贫群众能够在教育的影响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得住”。

  做好“减负增效”工作,用知识点亮乡村未来。“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改造乡村,不仅体现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过得好,还需要我们的后代子孙,能够具有开创美好生活的能力,这就需要教育来实现。要持续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这就需要为教师做好减负增效的工作,让教师能够静心思教,在想方设法提升教育效果上下功夫,才能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掌握知识、提升技能,用知识点亮乡村未来。

  “事在人为,业由人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要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要在“授人以渔”上下功夫,要从根源上解决乡村的发展问题,从代际传递上斩断“贫困链”,在人才培养的根本性问题上深耕,才能让青少年一代在教育的推动下,成为致富带富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力量,在希望田野上擘画更多的新梦想。

  作者:婧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