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交通强国先行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03 09:12 阅读量: 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对广大党员而言,就应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而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行之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培育了许多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涌现了许多忘我奉献的先进楷模。这些时代精神象征着信仰,凝聚着力量;这些先进楷模引领着正气,启迪着未来。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学习先进人物,激发前行力量。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供电段党委组织党员学习“三八女子带电班”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交通强国先行力量。

  1958年,宝成铁路通车,秦蜀天堑变通途。在技术设备落后的当时,建成这条铁路不是神话,而是无数革命前辈用血汗甚至生命书写而成的悲壮故事,宝成精神在这里孕育,红色基因的种子在这里播下。1961年,宝成铁路宝(鸡)凤(州)段建成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1974年,在这条电气化铁路上,12名平均年龄22岁的年轻女子成立“三八女子带电班”,她们传承宝成精神,带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打破了人们对女性能否胜任高空、高压、高危作业的质疑和接触网工是女性工作禁区的偏见,在我国电气化铁路从建设到运营、从运营到推广的关键阶段做出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三八女子带电班”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是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留给新时代铁路人的是“不畏困难、敢于挑战、扎根艰苦工作环境”的精神财富。我国铁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从落后到领跑、中欧班列从零星几列到加密破万、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像“三八女子带电班”那样乐于拼搏和奉献的铁路人用汗水和实干一点一点换来的。

  读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才能知道作为新时代党员有多光荣,肩上的担子又有多重。当前,我们跻身全球化“时空坐标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处身未来30年我国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以史为鉴,以榜样为动力,认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艾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