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年轻干部应遵循“四季成长”法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5 14:01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笔者认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应自觉遵循“四季成长”法则,在四季中立志成才,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新形象。

  善于学习要温暖如春,蓬勃生长。年轻干部要胸怀春天,蓬勃生长。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力量,年轻干部要昂扬青春激情,敞开学习之门,甘愿做学习的“艰苦跋涉者”,为大脑充电、为精神吸氧、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得心应手。在学习中注重涵养大气,树立远大眼光,培育博大胸怀,积淀为党和国家履职尽责的过硬素质。要广蔓枝叶,把学习的视角放宽、延长,充分吸收知识的阳光、空气,让自己变得充盈鲜活。要拓展根须的广度深度,自觉融入大地,主动贴近泥土,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墩苗历练,沉下心来心无旁骛钻业务。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才干,汲取养分,吸纳智慧,要敢于担当作为,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以足够强的能力和担当接棒党的事业。

  锤炼党性要热烈如夏,忠诚坚贞。年轻干部有激情,有闯劲,可塑性强。但由于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社会经历少,在面临各种诱惑时会存在潜在风险。党性是年轻干部的根。年轻干部决定着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衰成败,要保证百毒不侵、始终在党的事业园地耕耘,就必须有夏日般的火热情怀,用一颗赤子之心行为党忠诚之事。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夯实信仰之基,要躬身先行到群众中去,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磨刀石”,越能磨炼年轻干部的心志能力,越能培养造就年轻干部。只有这样才能将根基扎得牢固,把基层作为提升党性的熔炉、增长能力的课堂、施展才华的舞台,把握正确的方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播撒信仰的种子,让年轻干部在春风细雨下茁壮成长,为人生点亮一盏心灯,任凭沙打雾迷,为人生架起一张风帆,坚定方向不偏航。

  铸造担当要理性如秋,有所建树。古人说:“神不至,则事不举。”年轻干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其干事风格与政府的工作作风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要学习秋天成熟理性、沉淀踏实的高贵品格,在岗就要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出成效来,就必须做到爱岗敬业,把真干事干成事作为党性要求和价值追求,要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像他们那样,立足本职岗位,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全力尽责,要坚持干一行精一行,把工作做新、做优、做精,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干有所成,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劲头儿,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方能磨砺攻坚克难的本领,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

  淡泊名利要冷漠如冬,两袖清风。“公生明,廉生威。”唯有遇事冷静、吾日三省吾身,及时给自己的心灵除除尘,给贪欲杂念降降温,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年轻干部面前,既有鲜花和掌声,也有诱饵和陷阱。唯有心驻严冬、淡泊名利。淡泊名利才会如冬雪青松,始终保持一尘不染的政治本色;淡泊名利,才能树立正确的“进步”观,才会明白“进步”并不是指职位的升迁、待遇的提高,而是党性的锤炼、人格的升华;淡泊名利,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知足常乐,才能历练出“此心平静如流水,放眼高空看过云”的博大胸怀;要谨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贮藏好修身律己的硕果,年轻干部才能把握好人生的平衡,有风度也更有形象。

  总之,年轻干部回顾过去,要心潮澎湃、踌躇满志;展望未来,要昂首自信、奋勇前行。作为年轻干部需要遵循“四季成长”法则,不知疲倦地穿行于春夏秋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诠释梦想、用担当书写忠诚。

  陈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