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教育援藏激活西藏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5 14:00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是民生之本。改变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多年来,一批批教育援藏工作者满怀热情、接续奋斗,跨越万水千山,将知识和智慧播撒在雪域高原。通过完善办学条件、选派支教人员、培养技能人才,在西藏构建起“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现代教育体系,绘就出一幅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动人画卷。

  改善办学条件,激发教学生机活力。教育不仅能够拓宽孩子的视野,还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帮助孩子改变自身命运。推进教育援藏,让所有孩子有学上、能上学,就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让先进的教育理念有落地生根的着力点。 “十三五”期间,教育援藏实施学校基本建设项目2868个,校舍面积增加300多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295所,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开展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学校供暖工程,改造农牧区薄弱学校700余所等,切实提高了教育普及率。因此,无论是从新建学校到宿舍装暖气,还是从教室配教育一体机到把食堂建得宽敞又明亮,都要从改善办学条件着手为教育公平而努力,切实激发雪域高原教育教学的生机活力。

  输入优秀人才,提升教育造血能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资队伍建设关乎西藏教育事业长远发展。2016年到2020年上半年,中央和各地针对性地推进教育援藏,组织了2493名干部教师支教西藏。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通过承担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组织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等,将先进教学教研方法带到了西藏,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提升了当地高校的学科建设能力,为雪域高原打造一支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教育援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求教育援藏工作者继续用心用情恪守教育职责使命,将教育援藏的接力棒代代传递,提升“造血”能力,努力托起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培养本土人才,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援藏,是为了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西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速提高当地自身发展能力。教育援藏不仅要输入人才,还要帮助本地培养人才,无论是通过企业合作共建示范基地,还是通过专家团队协作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与应用,都在项目推进中培养了更多本土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与此同时,教育援藏还注重培养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促进了职教集团与民办本科学校与西藏形成对口帮扶关系,推进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帮助西藏办好职业教育方面成效显著。因此,要继续加强支教人才的输入,通过传帮带与合作互助,激活西藏人才的“一池春水”。

  播撒的是种子,激发的是动能。做好教育援藏工作,就是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增添活力、增强信心。

  钟吉祥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