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国高铁领跑交通强国加速前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2 15:13 阅读量: 字号:

  8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从“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再到“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这些闪亮的标签让中国高铁享誉国内外,成为新时代中国智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在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上,中国铁路矢志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尤其中国高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不但让中国在高铁领域领先世界,更带动了计算机、精密仪器、高铁装备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近年来,中国高铁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扩大了中国交通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了国家形象。

  随着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高铁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除了通过自身建设带动相关产业,拉动经济增长外,密织的高速路网形成的500公里以内,1-2小时交通圈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了中心城市对周边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形成了多点开花的“高铁经济圈”。此外,高铁的发展还让全国主要城市之间基本实现了朝发夕至,甚至当日往返,对促进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高铁正在改变着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现中国梦,行业当自强。中国高铁能在短短十几年里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航者的转变,离不开社会主义优越制度对高铁建设给予的强力支持,更源自于中国铁路多年来坚持开放合作、自立自强的发展路线。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关系形势,近年来的很多鲜活事例都证明,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自主发展,才能不受制于人,行业兴则国家兴,行业独立自强,国家才能稳稳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发展史的缩影。从新中国成立时的百废待兴,到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万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社会和中国高铁的发展之路证明了同样规律,昭示了相同定律,那就是必须坚持科学创新,坚持独立自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唯有以前事为师,继续砥砺前行,才能接续往日荣光,再创新的辉煌。(师润润)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