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飞一般的奥体精神,非一般的中国速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2 09:18 阅读量: 字号:

  更高,更远,更快。在奥运的赛场上,提升速度、超越自我、成就辉煌,是每一个奥运健将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一个瞩目奥运观众的期待。苏炳添闯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以“9.83”秒的成绩刷新了一项新的历史记录,这一刻让亿万中国人民为之见证。“9.83”秒也成了亚洲百米赛场跑道上最闪耀的印记,这种印记包涵了运动员艰辛的泪水、笃定的追求、坚毅的步伐和不息的奋斗,广大网友纷纷以“永远的神”为之命名,如此厚重的荣耀正是对奥运速度和中国精神的膜拜与尊崇。

  每一个奔跑的人都值得敬佩,每一个入场的人都承担使命。有的运动健儿来自战火纷飞的国家,他们怀着对祖国的嘱托和人民的希望而来,让世界记住他们的奋斗历程、关注他们的艰辛不易,这种奥运精神远远超过了体育竞技本身,而是家国情怀的一种延展和折射,超过了金牌和排名的价值意义,闪耀着人性、精神更高的阶次境界。在奥运期间,关于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话题火爆全网,人们对“奥运第一人”的缅怀,无不是对今朝祖国之强大的感恩与欣慰。所以说,奥运速度上的攀登,同祖国强大的步伐一致,为后者所决定、为后者所引领。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苏炳添的“9.83”秒,最内涵的意义是国家综合实力和中国经济社会“加速奔跑”的写照,在体育领域得到了诠释和升华。可以说,从“奥运第一人”的艰辛之旅,再到今天“亚洲第一人”的高光辉煌,从刘长春的单刀赴会,再到今天中国队潇洒英姿,正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最好的注脚与解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正以更加铿锵坚挺、昂扬勃发的劲头冲向世界更高的巅峰。

  飞一般的奥运速度,非一般的中国精神。解密中国奥运赛场的成绩密码和成功逻辑,不能忽视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内涵要素,更不能忽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和鲜明特征。永不言弃、生生不息、奋扬进取的中国精神,是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引擎,也是点燃奥运健儿攀登高峰、永创新功、开辟未来的根本动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和伟大光芒,中国奥运精神正是在这强大的力量指引之下释放出无限绚烂。

  胜利视为目标,追求胜利而不息拼搏视为英勇。“9.83”刷新了一项纪录,打破了某种固定和限制的观念,从“不可能”变成“能”,为“一切皆有可能”奠定了哲理论据,这正是奥运速度、奥运精神蕴藏的价值内涵和历史使命。“9.83”让人看到了打破既定偏见、赢得世界尊重的武器,只有奋斗、只有奋斗、唯有奋斗,才能赢得属于自我的未来与领域,才能傲立于世界山巅之上。之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是一种告诫,奋斗不息、拼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跑出国家富强、民生幸福、民族振兴的“加速度”,才是实现中国梦最好的方式方法。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