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崇德向善,谱写模范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9 09:10 阅读量: 字号: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当看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正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榜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19岁的李顺清参军入伍;1985年随部队奔赴老山前线,负责侦察收集战斗情报工作;在炮火纷飞中,李顺清顽强地坚守在25号高地353天......正是这种向上担当和奉献精神,才转化为实践力量。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不管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两个字本质:奉献。唯有时刻保持“俯首甘为儒子牛”的心态,把奉献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为事业殚精竭虑、为人民鞠躬尽瘁。付出才有回报、奉献才有收获。作为普通的个体,找到努力的坐标,对标榜样的标准,把本职的工作做到位,把手头的事情做出彩,就是最美的旋律。

  人活着是需要信仰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无论是“心中无我,付此一生”的本色英雄张富清;还是“走出象牙塔,让夕阳焕发青春”的张佳鑫,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是需要坚定的信仰作为底色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方有力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国家,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了解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我们受到的是榜样身上散发出的震撼心灵、净化灵魂的信仰的力量,这力量指引着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时间是最忠诚的记录着,记录着平凡中的伟大,记录着榜样们满满的为民情怀。对比之下,我们有的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安于现状,不知感恩。殊不知,俯身向下,才能立足根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民族机体的组成细胞,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华丽的辞藻,而当是切切实实的行动。立足本职、忠于职责、勇于担当,多一点朴素的为民情怀,我们都当为社会写下为民的生动注脚。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学习榜样正能量,凝聚发展新动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咬定目标创先争优,凝聚榜样力量,争做发展先锋。让榜样成为道德的旗帜,精神的楷模。(陶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