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病源从哪里来”不会听政治摆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26 09:13 阅读量: 字号:

  22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在回答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有关问题时称,美方对中方深感失望,中方立场极不负责且危险。针对美方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说,美方一些人借疫情动辄对中方污蔑抹黑,完全是对常识的漠视、对科学的傲慢,中方对此坚决说不。

  中国对病毒溯源一向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原则。新冠病毒发现初期,中国就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最新疫情发展,并向世界公开新冠病毒的相关重要数据。后续的防控诊治,也将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全球。为了尽早揭开新冠病毒之谜,中国率先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调查合作,两次要求世卫专家到中国展开研究。今年年初,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武汉地区开展研究,并形成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世卫专家组在华调查期间,去了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9家所有想去的单位;会见了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等所有想见的人,完全满足了世卫专家参访要求。

  病毒溯源应遵循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世卫专家组在武汉地区经过长达28天的调查,形成了专业报告,并在3月份正式向全球公布,明确表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因为实验室泄露。报告发表后得到国际社会很多国家认可,当时世卫组织表示,中国的防疫工作前所未见,值得全球其他国家进行学习。7月15日,44个国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交了联名致函,另有4个国家单独致函,欢迎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国际社会的评价说明,这是一份有严谨科学依据、逻辑严密、值得信赖的报告。顺理成章,第二阶段溯源是第一阶段的延伸,应该以世卫大会有关决议为指引,经过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而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得出明确结论的,不应该“翻烧饼”搞毫无正当意义的重复。中国立场体现了按科学原则推动溯源的负责任态度,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炮制病毒“泄露论”才是地地道道的极不负责。乱扣帽子,企图嫁祸于人的行径,并非一时糊涂,而是图谋打压别人、洗白自己,至于病毒到底来自哪里,反倒不重要了,这才是极不负责、最大危险。试图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而刻意忽略全球早期病例、冷链传播等重要研究方向,显然是政治操弄干扰正常溯源进程,其背后暗藏的玄机十分值得警惕。国际社会普遍注意到,媒体关于美国早期新冠肺炎病例可能早于已知时间的报道和报告,始终不见美国回应。这种企图转移视线、掩盖自己、逃避责任的做法,违背了疫情防控规律,是对人类生命健康的最大漠视,如不改弦更张,让科学回归科学,势必贻害无穷。(张全林)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