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疫苗接种“一刀切”也是给防疫添乱添堵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19 09:10 阅读量: 字号:

  疫苗接种秉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是推进疫苗接种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疫苗接种关乎共建全民免疫屏障体系,是有效防疫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也是筑牢防疫堤坝的重要保障。可以说,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基层来说,尽快教育引导群众接种疫苗,是防范风险、筑牢屏障、构建免疫体的必要之举。但是,疫苗接种的基本原则遵循,同推进疫苗接种进程并不矛盾。疫苗接种原则是保障疫苗接种进程的重要依据,也正是遵守相关原则,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最近,不少地方出现不接种新冠疫苗不能出行,不能进商场、医院等通知。类似“放狠话”式的推进疫苗接种,存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隐患。此外,不得不说,类似不合规定、违背接种原则的做法,是“一刀切”推进疫苗接种的表现形式。诸如,少数地方下指标、分任务,让基层干部不得不采取拉人头、“购买服务”、“返现接种”等各种方式和手段,完成接种人次指标。不得不说,疫苗接种本身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被“一刀切”的做法玩坏了。

  从某种意义上,疫苗接种进展程度和接种率,考验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从组织动员、到宣传发动、再到调配苗剂、又到安全防护等各环节、各程序,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准备充分,在符合条件、符合原则的基础上,提高群众接种意愿,保障工作全面到位,才能磁吸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存在少数群众因心理主观作用、或接种困难客观因素,导致不愿接种、不想接种等现象,都是必须做好的群众工作。

  因此,“一刀切”的做法,直观暴露出少数地方政府庸政懒政的不良作风,也揭示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政绩观念,而不是真正把疫苗接种当做为民造福、维护安全的好事去办,从而做到遵循群众意愿和筑牢防疫屏障相结合。此外,要知道“一刀切”或“切一刀”的做法,极容易让基层干部和百姓群众产生逆反心理,反过来搁置和耽误疫苗接种的良好时期和有序进程。

  无论如何,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疫苗接种是一项系统工作和民生工程,背后更是关系到国家防疫体系和防疫能力的构建。不管从哪个角度上看,都得保持慎之又慎、稳健推进的态度与理念,既不能偏“左”忽视群众身体状况、年龄风险等客观条件,也不能偏“右”放任不管、坐等接种。这考验政府相关部门在抓疫苗接种中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此外,唯有切掉“一刀切”操作模式,减少上级指标化、任务式管理的官僚主义作风,才能让疫苗接种进入有序轨道,也能够让基层干部轻松上阵、放下包袱,耐心精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群众接种提供更好保障服务。

  作者:曹句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