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将“种出来的幸福”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14 13:54 阅读量: 字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生机,盘活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要素,具有连带效应和磁吸功能,群众增收致富、村级经济升级、区域后劲发展等等,都能起到积极和正面引领作用。乡村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发挥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农业种植优势,譬如种马家柚、猴头菇、油茶、中草药等等,将小“宝贝”变成大产业、聚变金疙瘩。可以说,“种出来的幸福”让乡村广袤大地焕然一新,群众有了笑颜、干部有了激情、发展有了希望,是乡村振兴大合唱同地方发展小曲调同频共振的最好写照。

  当然,乡村振兴道路上“种出来的幸福”,不是凭空而来的不劳而获,从基层党建、到干部队伍、再到人才引育、又到产业链条等等,是一项庞杂、综合、体系化的工作,蕴藏了村级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密码钥匙,体现了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和独特性,也见证了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可以说,“种出来的幸福”背后蕴藏了理论逻辑、思想逻辑、实践逻辑和治理逻辑。

  众所周知,乡村基层资源缺乏、基础较弱、权限不多,为推动乡村振兴道路上“种出来的幸福”不断涌现出来,各地纷纷探索党建联建模式,发挥“党建+”优势,大力实施“党建+集体经济”“党建+产业基地”“党建+好商量”等各项工程,为农村特色产业规模化、制度化、长效化发展聚合资源要素,让政策、力量、人员、资源下沉到“幸福一线”,共同托举乡村振兴的基石轨迹。可以说,正是乡村两级、村域协同等联建模式,让农村有效资源有力整合起来、利用起来,以最小的投入、最优的方案,获取“种出来的幸福”最大价值和最大效应。

  基层强则天下安。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百姓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和根本载体。“种出来的幸福”从资源整合、到议事决策、再到管理经营、又到收益分配等,正是有体系严密、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案,确保“种出来的幸福”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利益。“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村级“三务公开”、协商议事决策机制等不断完善构建,村级“两委”党员干部队伍高学历化、高能力化、年轻化等结构改善等等,都在为规范和提升村级治理水平赋能。从某种意义上,“种出来的幸福”源自于基层治理的权威性和感召力回归,凝聚党群干群磅礴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在一起、抓在一处,方能让更多幸福种出来。

  业因人才而兴,功以人才而成。“种出来的幸福”根植于群众土壤、生长于乡村大地,双手耕耘的是那些农创客、新农人、田秀才和土专家,他们有的是回村任职大学生、有的是青年人才、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创业能手和致富模范等等。一言以蔽之,乡村人才回流,给“种出来的幸福”汇聚新鲜血脉。党的领导贯通于“种出来的幸福”全过程、全链条,诸如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小组建在生产车间等等,让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头雁效应”等等举措综合施策,让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得到加强,吸纳更多人才回村建功立业、回报家乡父老。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全靠拼得来。乡村振兴路上,“种出来的幸福”艰辛不易、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蕴藏在“种出来的幸福”背后的精神密码和逻辑注脚,同党的领导、夯基固本、治理优化、干部人才中坚力量等等密切相关,要把这些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不断构建和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机制,并为之注入强大组织保障。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