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抗癌共享厨房:用烟火气点亮生的希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09 16:43 阅读量: 字号:

  最近,河南郑州一家抗癌共享厨房又火了。这间共享厨房位于河南省肿瘤医院和河南省胸科医院之间,相隔一个路口还有河南省人民医院,专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做饭场地。这家“不愁客流量的店”一年到头盈利却仅有1000多元,或面临关门。

  2014年开办至今,尽管房租翻了几倍,这家“抗癌共享厨房”的店主却坚持不涨价。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几位合伙人的家属都“义务”地加入到每天刮姜、剥葱等工作中,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做饭炒菜5元、炖汤8元、调料免费,此外,还提供免费的白米粥和绿豆汤,困难人士进店报“暗号”A套餐,可获免费粥面......这些对许多普通人而言并不起眼的“优惠”,对于在肿瘤医院花大钱治病的患者和家属而言,却意味着一家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饭菜的安全感。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每天从早到晚,大量病患家属拎着蔬菜、提着饭盒来到这间厨房做饭。他们或许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但大多数故事都有着同样的背景,那就是一个个虽然被癌症撕裂、打击,但却依旧选择坚强生活的家庭。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和在外住院就医的生活成本,以及亲人患病后巨大的生活压力,他们可能会崩溃沮丧、可能会焦虑失眠,但当到了该做饭的时候,却又总能在共享厨房的烟火气里,和其他病人家属一起,坚持着对战胜病魔和好好生活的希望,用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尽可能地延续亲人的生命。

  “抗癌共享厨房”里,燃气灶点燃的是守望相助的善火,炒菜锅氤氲的疗愈人间的温暖。“我们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没有人需要我们。”正是因为深深懂得病患家庭的不易,店主多次因全年无休、房租太贵考虑放弃却又不忍心关店,在难以负担一年近20万租金时,还找到了两位合伙人一起加入。也正是被店主和合伙人善举的敬佩,越来越多好心人参与到了这场爱心接力中,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将爱心向“抗癌共享厨房”汇聚:有附近的居民骑着电动车送来的电磁炉、挂面和油,有通过快递、外卖送来的大米,发起公益小店“A套餐联盟”网商银行给予更换炉具、整个厨房装修更新的精准帮助。

  生死是人生大事,吃饭也是。七年里,“抗癌共享厨房”见证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家庭做出来的不同味道,见证了大家通过柴米油盐为家人、为自己加油打气鼓劲的乐观,也见证了困境中店主、合伙人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助力。正如2020年度《感动中国》给“1元抗癌厨房”万佐成和熊庚香的颁奖词中所言:“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抗癌共享厨房”的店主和合伙人,也和获奖的夫妇有着同样质朴的善意,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有病患的家庭送去了生的温暖。

  一时行善易,一直坚持难。善良与爱的传递,需要极少数人的坚守与奉献,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守望,需要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多方主体共同努力。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将自己的善意化作具体的行动,支撑这间“抗癌共享厨房”为需要的人们继续升腾起充满生之希望的烟火气。

  作者:张小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