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忽悠外卖骑手贷款买车要自防也要他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08 09:11 阅读量: 字号:

  堂吉伟德

  明明只是想应聘外卖骑手,却花费超出市场价很多的钱买了电动车,还背上了贷款。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求职者表示收到过翻新车、改装车以及存在车辆货不对板等问题,申请退车后也无法取消贷款。事实上,此类招聘多为“黑中介”行为,无论是警方,还是外卖平台,一直在打击此类行为。(7月7日《工人日报》)

  外卖员工作辛苦且外部环境不优越,很容易遭受到社会的歧视。然而就是如此,不少求职者也会遭遇到被购车加贷款类的忽悠,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结果有了黑中介的参与,应聘外卖骑手不仅要自购货不对板的电动车,而且还要在各种互联网小额信贷机构分期贷款,而招聘广告宣称的“包吃住”不仅不存在,“400元的补贴”的门槛也极高,应聘者成了“任意宰割的羔羊和冤大头。

  事情还远非如此,当求职者发现上当受骗后,已陷入了“求助无门”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放弃外卖并寻求退还车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高价购的电动车,后来卖了一个较低的“市场价”,并且还需要在民警的协调下才得以成功;另一方面,网贷平台的的分期贷款,则因“联系不上客服”而无法取消,害怕影响征信则只能慢慢还贷。稍有经历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分期付款购手机,还是其他的东西,分期之后就难以一次性还清,小额信贷平台该收的利息一点也没少。

  在贷款的过程中,借款人并不了解贷款利率,也未见到贷款合同,在中介机构的操纵下,连贷款的机构名称是什么都未能搞清,只有无休止的催款和还贷。原本,借款人应当了解合同的内容,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如此才能真正有效保障自身权益。很显然,在非正规的渠道下,外卖求职者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从权利保护的角度来说,要避免出现被“黑中介”忽悠和诈骗的情况,个人必须做好自我防范,也就是相关部门常讲的求职要到正规的渠道,要查看机构资质证书,并签订规范化的合同,不要轻易被虚假广告所误导,也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是做好防诈骗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实现自我保护的优先选项。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也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去识假和防骗,实现权利的自我保护离不开自我防范,但也需要外界力量的干预与保护,给每个求职者提供合法合规合理的外部环境。

  从维权的渠道来说,求职者有协商、举报、仲裁和诉讼等多重途径,但每种手段都有利弊,付出的成本代价也不尽相当。比如消费者协会可以参与协调,缺乏刚性和约束力,举报与仲裁手段要强硬一些,不过管辖的部门较为分散,职能上存在交叉,实际效果也会打折。诉讼程序最具有约束力,但周期较长且执行过程比较曲折。无论从个人遭遇,还是所暴露的实际情况,都表明对中介行业的治理与规范,需要系统化、联动化和整体性开展。

  一方面,对于外卖平台与中介机构的合同关系,应当建立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最大化做到信息公开,才能杜绝“黑中介”钻空子的机会,同时要主动参与到打假的过程中,对招聘人员的渠道合规性进行审查,对“黑中介”路径来的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和积极参与,既要与外卖平台公司建立高效的信息分享机制,又要建立执法整体联动的体系,通过查处一案去治理一片,严惩不法分子形成高压态势。

  个人利益无小事,在防网络诈骗的在背景下,对于“黑中介”和不合规网络信贷等乱象,应当纳入一体化治理的范畴,以运动式治理的模式,达到先治标再治本的目的,如此忽悠外卖骑手贷款买车的民生之痛才会更少一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